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分之后春光好

2022-03-25 11:09: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耀云


三月已经接近尾声,春分才过,清明未至,四月的脚步即将到来。自春分后,“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古人这一句简朴而古老的叮咛,透露着万物生长,天地轮回的秩序。从此,黑夜渐短,白昼渐长,气温随日照增加而回升,万物更新,迎来崭新的希望。春山苍苍,春水漾漾。

抖落掉一个冬天的寒冷疲乏,此时的自然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声有色。门庭春柳碧翠,阶前春草芬芳,春鱼游遍春水,春鸟啼遍春堂。漫步在春天里,悠游于天地间,耳中皆为“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鸟语啾啾,目之所遇有“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舒适慵懒,胸中所念是“天初暖,日初长,好春光。万汇此时皆得意,竞芬芳”。莺飞燕舞风和煦,春来处处百花香,心之所向,万物可爱。

燕子飞回,春枝萌发,几缕炊烟绕着柳丝,最是桃花红似火,漫山遍野赋新诗。春日时节,温度回升,我国大多数地区平均气温基本稳定在10摄氏度左右,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均进入了明媚的春天。脱去冬的束缚,春光由南至北拥抱大地。“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豆梅丝柳,草长莺飞,蝴蝶翩跹,正是春游赏花踏青,享受美好大自然的绝佳时机。中国的广袤大地上,向来不缺春天的诗情画意。春风拂面,我国各地民间多有争放风筝的习俗,各色纸鸢飞舞于蓝天白云之间,引得路人驻足欣赏,儿童欢笑。经历了漫长的寒冬,此刻春光大好,不妨收拾收拾心情,抖擞抖擞精神,趁着这“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之际放个风筝,也放飞新一年的希冀与憧憬。或许,趁着春光熹微,去游游船,满载一船春色,平铺十里湖光。别忘了,还要用味蕾来感受醉人的春意,圆滚滚的青团、嫩绿的韭菜、芹菜、香椿等无疑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品尝这舌尖上的春天,感受“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的春季美味。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农事多,农田无闲人,“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天气回暖,春雨灌溉了农田,是适合播种、春耕的季节。在勤劳聪慧又懂得时序的农民心中,“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种瓜豆后插秧”,大江南北一派欣欣向荣。日月轮回,千年的时光如梭,春去春又来,我们的先人就是这样头顶着天,脚踏着地,年复一年地踏实劳作,伴着自然的时序和乾坤的轮转,不负春光,努力耕耘。古人讲究耕读传家,在这人间好时节,伴春花酿酒,佐春水煎茶,卷一本书细细翻看。读书多了,容颜气质自然改变。一位作家曾说,许多时候,自己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无涯的胸襟中都能体现出来,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大好春光,正适合用来增强知识、发奋读书。一月静谧,二月苏醒,三月充满奇迹。春分时节,我们共享着等长的昼夜,共沐着同一片春光。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时间美学和特殊浪漫情怀。四时的交替和岁月的流逝中贮存着光阴的奥秘,俯仰须臾间,“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一期一会,行当珍惜。春日的暖阳播洒在每个奋斗向前、不惧拼搏的人身上。愿你春风得意马蹄疾,不负春光,不负人生好风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