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引导官兵崇尚荣誉创先争优

奖牌上镌刻着我们的名字

2022-03-17 09:53: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陈万金 通讯员 张永清


编者按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对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工作进行系统规范。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体现的是忠诚的印记、奉献的褒奖、价值的导向。有了对荣誉的向往和珍视,军人就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牺牲奉献,人民军队就会凝聚起强大战斗力。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创新方法增强官兵荣誉感,营造出崇尚荣誉、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促进了中队全面建设不断进步。

春日山城,乍暖还寒。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五中队正在举行一个特殊仪式:把刚刚获得的奖牌“请”进中队荣誉室。

奖牌上,“武警部队‘四铁’先进单位”几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全体官兵整齐列队,共同见证这一光荣时刻。

“这块新奖牌,同中队前期获得的68块集体荣誉奖牌一样,背面刻着中队全体官兵的名字。”该中队指导员罗松介绍,这一做法缘于13年前发生的一件事。

当时,曾在中队工作过的彭俊华老人回访中队。他走进中队荣誉室时,一眼便看到自己当年亲手捧回的“达标先进单位”奖牌。“那时,我们全体官兵训练刻苦、工作认真,执行重大任务奋勇当先……”老人动情讲述这份荣誉背后的故事,让官兵感慨不已。

由于时间久远,在老人记忆中,一些战友的名字变得模糊。时任中队指导员李省辉看到老人遗憾的神情,决心帮他找寻“记忆深处的名字”。

翻阅队史、回访老兵、整理资料……历时两个月,中队将获得每块集体荣誉奖牌时的官兵姓名全部找到,并分别刻在相应奖牌背面。此后,这一做法成为中队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前不久,退伍多年的戢逢号等4名老兵结伴回到中队。在中队荣誉室一块奖牌背面看到自己的名字,这些中年汉子禁不住热泪盈眶,他们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对得起这份荣誉,决不给中队丢脸。

集体荣誉奖牌,凝结着官兵共同的心血与汗水。将他们的名字刻在奖牌背面,是纪念,更是激励。

战士朱容生刚分到中队时,觉得任务重、纪律严,一时难以适应,工作训练提不起精神。罗松见状,将他带到中队荣誉室,给他讲奖牌背后的故事——

2019年,总队组织教练员集训,战士封宇恒、王明涛、范海源代表中队参加。面对激烈竞争,他们加班加点、刻苦训练。结业考核,他们捧回集训“团体第一名”的奖牌。

那一年,中队党支部发出“苦练打仗本领、努力再创佳绩”的号召。干部骨干带头精武强能,许多新兵积极向老兵学习看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中队捧回武警部队“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奖牌。

看着一块块闪亮的奖牌,听着一个个奋斗的故事,朱容生深受触动。他暗下决心: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让自己的名字刻在奖牌上。

走出中队荣誉室,朱容生一改往日消极状态,工作积极主动,训练刻苦认真,自觉加班学习。由于表现突出,他多次受到中队表扬。更让他高兴的是,当年底,中队捧回“四铁”先进单位等4块集体荣誉奖牌,他的名字也如愿被刻上奖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中队中队长陈立广告诉记者,为打牢官兵崇尚荣誉、创先争优的思想根基,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广泛开展“晒”荣誉奖牌、讲奋斗故事等活动,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苦练战斗本领。不仅如此,每次捧回荣誉奖牌,中队都要组织官兵认真查找不足,制订改进措施,不骄不躁补齐短板、再创佳绩。

燃旺荣誉之火,照亮冲锋之路。随着官兵荣誉感增强,该中队凝聚力战斗力日益提升,单位全面建设不断进步,多次高标准完成重大任务。近年来,该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