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召开专题理论座谈会

找准贯彻落实依法治军战略有效路径

2022-03-16 06: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肖建湘 杨臣龙

3月10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召开专题理论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

图为座谈会现场。

西安校区是培养军队纪检政法工作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创新军队纪检政法和军事法治理论的研究高地,服务军委决策和部队建设的智库重镇。举办此次座谈会,旨在通过讨论交流,深刻领悟依法治军战略的丰富内容,精准把握依法治军战略的实践要求,切实找准贯彻落实依法治军战略的有效路径。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代表分别围绕全面把握、坚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进行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突出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问题,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军战略的实施立起总目标、总指导、总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准精髓要义,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军队司法工作系教授傅达林等代表表示,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依法治军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国防和军事领域的深化展开,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是推进新时代强军战略布局全面实施的深入动员。要从法治中国建设的全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捍卫国家利益的大势三个维度来认识依法治军的战略地位,紧紧扭住“八个坚持”抓好贯彻落实。

军队保卫工作系副教授郑江涛等代表认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特别是要注重培养塑造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使官兵成为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和热情宣传者。

军队纪检监察系副教授屠其乐等代表谈到,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要上下同欲、勠力同心,汇聚强大合力。要坚持做好法规制度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工作,明晰责任主体和评估标准,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随着我军参加涉外军事行动日益频繁,国际军事合作交流深入开展,相关法治保障需求越来越紧迫,亟须进一步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涉外法治斗争能力,更好运用法治手段维护国家利益。”军队司法工作系教授胡世洪等代表说。

来自海军某基地律师陈志刚认为,作为一线作战部队,必须抓紧抓实备战打仗工作,一切中心工作都要聚焦到为战向战上来。因此,军队律师不仅要会打官司,还要会打仗,要注重学习研究战争法和法理斗争等,切实练就过硬本领。

空军军医大学某医院政治工作处主任孟虎说,部队聚焦备战打仗,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军战略,深刻把握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的特点规律,以更大的能力和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现代战争模式基本是保障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因此联勤部队应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在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中不断巩固和提高依法保障能力。”联勤保障部队北部战区总医院代表何平说。

西安校区主任胡卫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校区作为部队纪检政法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要深刻领会依法治军战略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三进入”工作,将依法治军战略融入教学实践,做细做精专业品牌;要立足主责主业进一步拓展法治人才培养,加大专业输出力度;要加强理论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队纪检、政法和安全保卫理论体系;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服务决策咨询和服务部队等工作,发挥好学习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