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命中靶心

2022-03-15 16:54: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夏董财


夜深了,上等兵贾刚躺在床上,脚上的疼痛像缠绕的丝线扯着绷紧的神经。

前几天,在预提士官战术基础动作摸底考核时,贾刚在最后的冲刺卧倒时不知被什么绊了一下,一个趔趄栽倒在地。回到宿舍趁没人时,贾刚查看伤口,大拇脚指甲翻张着,流着血,十指连心疼啊!但无论体能还是队列,贾刚都忍痛坚持,不让战友察觉,好不容易挨到了打靶前夜,就是为了能够参加临退伍前的最后一次反坦克导弹实弹打靶。

体重75公斤的贾刚,3公里跑是弱项,班长陈玮一直陪跑帮他提高成绩。虽然3公里跑及格了,但关键时刻,战术基础动作考核掉了链子,拉低了他在预选士官中的综合排名。尽管陈玮在连长面前为他力争,“贾刚是好兵,有韧劲,专业训练强,我很看好他”,但贾刚对能否转上士官,心里实在没底。

因为疼,睡不着,贾刚躺在床上,思绪仿佛穿透了漆黑的墙壁,跳跃在浓墨般的云层上,触碰到一颗明亮的星,脑海浮现的画面染上了色彩,顿时变得鲜活起来……

野外训练场,万里无云的蓝天显得寂寥和孤独,顺着导弹控制设备的瞄准镜飘进贾刚的眼里。

训练间歇,贾刚低姿匍匐爬到陈玮身边,轻声说道:“班长……”

“嗯!”陈玮正趴在地上调试装备。

“我让你失望了,我的摸底考核成绩靠后,恐怕转不上士官了……”贾刚的声音越来越低。

陈玮想起新兵下连时胖乎乎的贾刚。那时,他一脸略显青涩却坚定执着的样子,问他为什么来当兵,他说就喜欢当兵。

“成绩靠后咋了?你的专业水平在上等兵里算是拔尖儿的,还是有机会的,别多想。”陈玮说道。

看到贾刚不自信的表情,陈玮沉思了一会儿后,转移话题道:“过几天连队组织实弹打靶,连长把首发机会给咱们了,必须首发命中,旅首长看着呢,不能给连队丢脸,你有信心当好主射手吗?”

“我……”贾刚迟疑着不敢回答,“这么重要的任务,连长能答应吗?”

“你好好练导弹控制设备,回去我请示连长!”陈玮的话就如穿过云翳的霞光,给了贾刚希望。

白天训练结束后,陈玮进了连部,贾刚赶紧拿块抹布在连部门口转悠,门框擦了一遍又一遍,地面也擦得如镜面反光一样。连部屋里的声音断断续续,但只有最后班长的那句话贾刚听得最清楚:“保证完成任务!”

繁复的思绪串成窗外微弱的灯光,也许只有等天亮了,灯光才会熄灭。贾刚翻过身用被子埋住头,“唉!”他不自觉叹了声气。这时他听到有人起床穿鞋,好像是班长。

“贾刚,怎么了?”

“班长,明天我有这个机会吗?”贾刚轻声说道。

“别多想,养足精神。”班长轻声回答。

野外靶场,浮云单薄,微风轻拂,杂草漫向天边。

陈玮调试着导弹控制设备,动作比往常慢了许多。等到实弹架好,贾刚抚摸着军绿色的反坦克导弹,心里有点失落。

突然,对讲机里传来连长的声音:“情况通报,主射手负伤较重,由副射手贾刚接替位置!”

“跟平时训练一样,瞄准靶心!”陈玮让出主射手位置,对贾刚说道。

轻风拂过脸颊,贾刚深呼一口气,用瞄准镜观察导弹和目标物的位置关系,整个人好似沉浸在一种忘我的状态里。

在陈玮期待的目光中,贾刚按下发射按钮,导弹带着灼热的火光“唰”的一声飞出去。贾刚屏住呼吸,谨慎操作导弹控制设备,修正导弹的飞行方向。首轮打靶,连长就把目标设在了极限距离上。

瞬时,巨大的爆炸声传来,陈玮按下手中秒表的暂停键,沉默不语。对讲机里的声音划破静谧的气氛:“目标已摧毁,陈玮,你们班任务完成得很出色!”

陈玮深呼出一口气,看向贾刚,却见泪水溢出他的眼睛……

后来,班长贾刚向新战士讲了这个故事。“那是啥任务?”有人问道。“那是一个命中靶心的任务,等你们当上班长就会明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