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2022-03-15 16:12: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春森


今年春节期间,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深受观众欢迎。这两部主旋律电影以生动的故事情节、炽烈的家国情怀和出色的视觉效果,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这也告诉我们,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说,不但势在必行,而且完全能够实现。

互联网时代,流量代表着各类线下线上事件及人物的热度。哪里有用户需求,哪里就有流量。正能量代表着人们对真善美的共同追求与渴望,从这个角度来说,正能量和大流量是天然契合的。对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官兵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官兵需要什么,就应提供什么。如果关起门来自说自话,或者“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就不可能画好网上网下的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然而,流量与价值并非必然“正相关”,现实中一些低俗内容也可能获得高流量。流量的形成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我们不能把流量作为评价教育效果、作品质量的唯一标准。同时,我们应看到流量中所蕴含的巨大效能,想方设法使正能量成为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有人说,这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进一步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让教育走近官兵,让官兵喜欢教育。与此同时,应处理好内容和流量的辩证关系,既坚持向战为战、助力强军的鲜明指向,又把流量作为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标准之一。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应着力提高授课质量,创新方式方法,建强政治教员队伍,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让更加生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大流量。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信息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出路在于“网络+”,活力也在于“网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各级领导干部和政治教员必须与时俱进,把“懂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善于用网络平台承载主流价值、用网络语言传播红色精神、用网络形态创新教育模式,打开网络教育新空间,过好网络关,提高“网实力”,当好新时代官兵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作者单位:32143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