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洪亮代表

对接备战 落实技能型人才征集

2022-03-11 14:21: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林小强 本报记者 郭冬明


“这两年新兵中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但仍需进一步提升与部队需求的贴合度。”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镇长李洪亮,曾任基层武装部长多年,走上新岗位后,对征兵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他说:“对于基层征兵工作者而言,不能只满足于完成任务,把兵员按时按量保质动员征集上来,还应思考部队战斗力建设需要什么?什么样的青年在部队更有发展空间?以及如何用好军营这个培养人、锻造人的‘大熔炉’,为基层政权建设输送人才等课题。”

“高素质兵员首先体现在与部队需求的关联度。”李洪亮代表直言,“大学毕业生和重点高校学生征召入伍后,适应部队环境能力更强,理工类大学生入伍后往往自带技能加成,更受部队欢迎。”李洪亮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征兵工作中,九江市送出的占奇才等40多名高级技工大学毕业生,不到半年都已成长为各自岗位的技术骨干。东部战区某防空旅专门来信向兵役部门表示感谢。

李洪亮代表告诉记者,今年,为了吸引更多高级技能人才入伍,九江市各级征兵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全天候政策咨询、随到随检、优先审批定兵等全流程服务。“除了大量征集高级技术人才兵员外,让这些有特长的士兵学有所用同样重要。”李洪亮代表还建议,建立一套规范系统的军地对接机制,真正把部队急需的青年选拔出来、吸引进来。2022年上半年征兵启动以来,九江市100余名专业技能人才踊跃报名,其中高级技工占比超过35%。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