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步明代表

聚焦高校 建立科学制度体系

2022-03-11 14:20: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左庆莹 赵晓菡


“兵之胜在于篡卒。兵员素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军队战斗力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一直关注征兵工作,他认为,要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借助国民教育水平水涨船高之势,进一步提升兵员征集质量。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超过900万,加之‘两征两退’改革落地,给了青年更多的参军机会。多重政策利好加持,重庆市去年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创历史新高。”高步明代表介绍,“‘一年两征’效果明显,但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发现,仍需改革创新挖潜蓄能,在建立科学完备的兵役政策制度体系上下功夫。”

高步明代表建议,要聚焦高校,抓好5个精准:精准下达任务,以大学生潜力基数、往年征集率、高校类型为基本测算依据,区分在校生和毕业生,分级分类直接向高校下达年度征集任务指标;精准储备兵员,通过在高校编设学生军事社团或“兵役班”等形式,形成优质兵员计划储备、重点培养、动态补入的常态征集机制;精准考核评估,采取军地定期联合检查、会议通报等形式,实时跟踪督导工作落实;精准阵地建设,制定出台高校征兵实施办法,成立高校征兵工作站,建立征兵专项经费保障体系;精准服务保障,细化退役复学大学生转专业、学业帮扶、就业安置等优惠政策,每年拿出一定比例公务员岗位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着力解决“出路”“后路”问题。

“经过连续3年探索,我们逐步构建目标牵引、动态补入、考核评估、专项保障的高校征兵精准闭合机制,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用力,推动兵员征集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高步明代表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