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修长智代表

精准征集 架通供需对接桥梁

2022-03-11 14:20:5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宋芳龙


“征兵工作是巩固国防和建设强大军队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造血工程,各级兵役机关使命重大、任务艰巨。要探索精准征集办法,围绕部队战斗力建设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为部队持续输送充盈战斗力因子的新鲜血液。”谈起兵员征集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军区政委修长智打开了话匣子。

“精准征集的前提在于精准对接。”修长智代表介绍,浙江省是数字化改革的先行地,军地用好这一优势,积极在精准发动、精准调查、精准对接、精准定兵中求突破。为提高兵员与军营的匹配度,去年他们先后召开军地座谈会40余场次。征兵办专门成立调研组,到部队了解一线单位需求,向辖区高校通报对口专业、掌握潜力底数,架通“供”与“需”的对接桥梁。同时,该省各级征兵办充分做好与接兵单位的对接协调,对特殊要求的条件兵坚持优中选优,统筹调配、及时补位,最大限度满足部队需求。去年“两征两退”改革落地,浙江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达93.6%,大学毕业生占比45.8%,一大批高素质兵员凭借过硬的知识素养、专业能力迅速融入部队生活。

修长智代表告诉记者,他们还依托省卫健委大数据信息系统、市县人社医保结算系统、个人支付宝“健康档案”等平台,全面推开线上查询应征青年病史调查和心理筛查,及时、科学、精确掌握身体心理素质。“当前精准征兵只是一个初步的区域性探索。”修长智代表表示,该省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服务备战打仗,探索精准征集的高效之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