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裴伟东代表

打造现地课堂激发新活力

2022-03-11 14:15:5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王建新


辽宁丹东,素有“英雄城市”之称,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这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谱写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进入新时代,如何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继续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市委书记裴伟东介绍了丹东市的经验做法——打造生动现地课堂,用英雄精神凝聚军民意志,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

一处遗址就是一座教育基地。当年,丹东人民建设浮桥保障志愿军跨江作战、修筑防空洞防御空袭、整修铁路运输物资等,留下大量遗址遗迹,为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丰富资源。裴伟东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丹东军地全面摸排、整理抗美援朝战争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百余处,形成名录,并因地制宜修建志愿军公园、抗美援朝纪念馆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鸭绿江百里文化长廊增设纪念抗美援朝主题雕塑,打造“抗美援朝联线”红色精品研学线路,构建了全方位国防教育宣传格局,进一步增强了普通群众参与国防教育的积极性。其中,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于2020年9月19日开放后,日均接待全国各地游客5000多人次。

国防教育要紧跟新时代,守正创新,多蹚新路。裴伟东代表介绍,丹东军地坚持定期开展系列各具特色、群众参与性强的纪念活动,先后出版《抗美援朝丹东遗址寻踪》《抗美援朝11杰》等10余部书籍,组织“烽烟滚滚唱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事迹专题展”“震撼世界的较量——抗美援朝战争经典战例专题展”等专题展览,并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刊登播放抗美援朝老兵故事,着力用英雄文化激发群众爱国热情。

谈及如何运用现地课堂激发国防教育新活力,裴伟东代表认为,开发利用好红色遗址遗迹,不仅能使之成为开展国防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还可以通过红色旅游等途径实现“二次传播”。裴伟东代表表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将红色旅游景点打造成常学常新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红色文化宣传矩阵,进一步拓展国防教育阵地,构筑起爱国拥军的精神高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