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纪晓飞委员

用好“活教材”讲好英雄故事

2022-03-11 14:15: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张沈欣 本报记者 宋芳龙


“老干部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坚守初心、戎马一生,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军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干事纪晓飞接受采访时说,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用好这一“活教材”,从他们身上汲取前行力量,充分发挥老干部红色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纪晓飞委员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军区注重发挥老干部“播种机”作用,在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国防教育方面做了不少有益尝试。2021年,浙江省军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对接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中小学校,请老干部走上讲台宣讲战斗故事、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优良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

同时,他们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为国防教育提速增效。浙江省军区各干休所为每名老干部建立了个人红色历史档案,并在荣誉室相继添置投影仪、触摸式互动一体机等设备,只需输入老干部的姓名,电子屏幕就会滚动播放其红色故事。接下来,他们还将逐步引进智能讲解设备,进一步提高荣誉室的互动体验。

“老干部在战争年代用鲜血铸就的战斗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展现的家国情怀,是红色基因的直观体现。”纪晓飞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有的老干部曾多次参战,有的多次执行过抢险救灾任务,有的参与过重大演训、重大科研攻关,他们的经历是开展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老干部功勋卓著,但他们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品格,他们是我们敬仰的前辈、学习的榜样。

进入全媒体时代,老故事也需要紧贴时代发展,拓宽宣传渠道,才能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的吸引力与覆盖面。对此,纪晓飞委员建议,可以充分利用B站、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介,广泛宣扬老干部的先进事迹,让历史鲜活起来,与受众产生情感共鸣,点燃大众心中的爱国热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