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入伍前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入伍后带动身边人

现役警官成为战友榜样

2022-03-09 10:50: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邓德智 焦文杰

孙鸿志(左二)所在志愿者团队经常开展捐书助学活动。团队在农民工子弟小学建立爱心书屋,并时常与学生们交流学习心得,分享成长感悟。李忠举 摄

“长大后我们也要去当兵,像叔叔一样帮助别人!”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排长孙鸿志忘不了,第一次看到于思洋和于思佳时,兄妹俩那清澈又渴望的眼神。

2021年1月,孙鸿志利用回家乡辽宁省鞍山市探亲休假的机会,前往岫岩满族自治县山区看望慰问困难农民家庭。走进大房身镇大房身村于思洋和于思佳的家中,孙鸿志得知他们的家庭暂时遇到生活困难,便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帮他们家建起了温室大棚。

与“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同为鞍 山人,受其带动影响,孙鸿志从小学开始就与父母一起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这些年,他参与成立爱心图书阅览室67个,捐献书籍3万余册。孙鸿志本人先后被辽宁省鞍山市表彰为“向善好青年”“崇德向善好青年”“最美志愿者”,他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

2014年8月,孙鸿志从新闻中得知,当地18岁青年朱健赫父亲早年过世,母亲没有固定收入,他本人又不幸患上白血病,无力负担昂贵的治疗费用。当时还是高中生的他,当即捐出积攒多年的零花钱,并发动学校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以义卖报纸、现场捐款的方式为朱健赫募捐20余次,筹集善款近30万元。

不幸的是,治疗费有了,朱健赫却在手术前一天因突发肺部感染离世。深受触动的孙鸿志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经过慎重考虑,2014年9月25日由父母陪同,在专门机构签订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承诺如果遭遇意外,愿意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用于医学研究。

为了追随退役军人郭明义的脚步,孙鸿志高中毕业后报考军校,毕业后分配到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

“支队发扬拥政爱民传统,多次协助地方高校军训、组织无偿献血。置身‘红军传人’行列,我感到使命光荣。”在孙鸿志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战友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列。

近年来,支队定期开展“红军传人在路上”活动,利用“学雷锋纪念日”、八一建军节等时机,组建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集体带动,个人主动。今年1月初,战士李文豪休假期间主动担任家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赢得当地群众称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