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宋善玉代表

推动智慧互联实现智慧拥军

2022-03-08 14:44: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陈涛 谢孟昆


优抚对象的网络信息管理如何与“万物互联”的智慧化服务有机融合?大数据平台拥有的集约整合、互通互联、精准分析等智慧功能如何准确对接优抚对象所需所求?军地职能部门的功能作用如何积极联动,形成共享共赢的双拥新格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宋善玉认为,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工作“智慧互联”,打造适应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体系,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是高标准落实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

作为一名老兵,宋善玉代表对退役军人智慧化服务保障体系的构建充满信心:“近几年,青岛市充分发挥双拥工作政治优势,在推进退役军人生活服务保障智慧化上进行积极探索,让我看到了智慧拥军的未来。”

宋善玉代表介绍,2021年以来,青岛市针对信息化时代特点,先后出台各类规范服务流程10余项,形成工作标准近120项,梳理服务事项170余件,打造退役军人网络信息矩阵:借助5G网络技术,推出退役军人专属优惠电话卡,构建涵盖医疗、养老、培训等信息化服务的“智慧服务网络体系”;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发布“微心愿”征集公告,帮助退役军人达成心愿110多件;发放退役军人优待卡,利用卡内芯片数据识别退役军人身份,实现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游览景点,享受餐饮娱乐消费优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专场招聘信息,提供2万余个就业岗位,20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宋善玉代表围绕退役军人智慧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盘活社会优质资源,打通各部门、各单位间的沟通联络壁垒,整合远程医疗巡诊、智慧居家养老、常态互动联系、日常教育培训等信息化服务资源,实现全方位提质增效。二是拓宽服务保障范围,以退役军人为重点,不断将政策利好延伸至退役军人家属、爱国拥军个体,对优抚对象创办企业促进再就业进行扶持,让更多受益者享受政策红利,全方位、多角度保障合法权益。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将“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工作、双拥模范城(县)评比等工作纳入到体系中来,融入报名、评选、表彰全流程,推进双拥工作向规范化、精准化、精细化方向发展,让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插上信息化翅膀,形成双拥共建新格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