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

深化双拥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8 14:44: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葛乐晨 王文德


“正是双拥工作在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续写了边疆稳定发展、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新时代篇章。”全国人大代表、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通信站综合技术通信室助理工程师米合伦沙·阿不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米合伦沙·阿不都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空军“蓝天春蕾计划”资助下,从一名辍学学生成长为空军军官。入伍后,她始终怀着感恩的心,扎根基层、勤奋工作,义务开办汉语培训班,给村里孩子当家教,主动担任村里的扫盲员,以实际行动回馈家乡和部队。

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介绍,近年来,她所在基地紧贴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以“党建+扶贫”模式为抓手,以双拥共建为平台,与驻地党委政府共谋脱贫之策,先后帮挂钩的3个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卡哈尔·尼扎木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木沙江·麦麦提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所属某指挥所还被驻地党委表彰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作为脱贫政策的受益者、参与者、推广者,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对家乡变化的感受最为真切。“温室大棚种植技术让农作物产量翻了一番,在‘蓝天夜校’里学到新技术的年轻人走出了大山,破旧的小乡村焕发新的生机。”谈到今后双拥工作的重点,她认为,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在产业帮扶、教育帮扶、联防联控上用功着力。

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谈到,不同地区的资源环境、文化背景千差万别,帮扶手段也应因地制宜。要根据帮扶村资源和特色,建设农产品培育、家禽养殖基地,引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农产品进军营”活动,合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帮助搭建电商产销平台。同时推动乡村旅游业、手工业同步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建议,教育帮扶在捐资助学、开办夜校的基础上,还可以充分利用军营开放日、国防教育日等时机邀请驻地中小学生进军营参观,了解党史军史,树立崇尚英雄、崇尚荣誉的价值导向。

“不少部队都驻扎在乡村边上,子弟兵和老百姓生活在同一片土地,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认为,这是联防联控、稳边固边工作的良好基础。要持续深化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共同巡边、维稳演练等工作,有效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