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朱正友代表

聚焦备战打仗提升拥军质效

2022-03-08 14:38:0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林文贵 本报特约记者 迟玉光


“从依法保障优先出行,到军属优待医疗,再到拥军酒店等特色优待项目落地,一系列惠军举措接连出台,官兵越来越具体实在地感受到全社会的尊崇与关爱。”细数近年来的拥军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旅保障部部长朱正友有感而发。

从某种意义上讲,军人依法优先就是国防优先、国家安全优先、人民利益优先。军人依法优先的社会共识逐渐强化,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职责使命的认同和尊崇,让人民子弟兵冲锋的步伐更加坚定。朱正友代表介绍,仅去年,他所在部队驻地就妥善解决了该旅16名干部子女的入学转学问题,将4名军属列入省直、市直随军家属安置计划。

近年来,官兵涉法问题逐年增多,维护军人合法权益越来越紧迫。去年底,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携手杭州军事法院紧锣密鼓推动拥军法庭建设,为涉法官兵提供法律服务。回想那一幕,朱正友代表说:“心头暖暖的,再次切身感受到了老区人民对子弟兵的真情关爱。”

涉军维权紧贴官兵期盼,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动为部队帮困解难的做法,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朱正友代表认为,拥军工作不仅体现在为军属安置、子女入学提供便利等方面,更重要的是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尤其是当战场需求与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能够坚定地站在全局高度为军事斗争准备开“绿灯”。

如何聚焦备战打仗提升拥军质效?朱正友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凝聚共识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坚持遵循军地教育互相渗透的原则,通过畅通军地互访渠道,细化完善全民国防教育日、军营开放日、中小学过“军事日”等具体办法,着力深化全社会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双拥传统教育。二是瞄准打赢打造拥军“新样板”。通过组织召开军地共建联席会议等方式,探讨研究备战打仗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创新推出个性化、便捷化、科技化的服务,在“送科技”“送专长”“送绝活”中立起“打仗所需、演训所缺、官兵所盼”的鲜明导向,实现双拥工作由零散低效型向规模高效型转变。三是完善制度法规依法推进。建立健全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抓好现行法规立改废释,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优化双拥工作政策,创建双拥工作考评“杠杆”,建立完善高层推动、区域协调、需求双向提报等工作运行模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