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了“战鹰”翱翔蓝天

军地检察机关开展空军机场净空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侧记

2022-03-07 11:56: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闫晶晶 李远哲 叶斌


良好的净空环境,是军用机场安全运行的基础。去年两会期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集中梳理机场净空问题,开展军地协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军委政法委员会迅速进行会商,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增加“部署军用机场净空专项监督”等内容,并第一时间形成工作方案,组织军地检察机关会同空军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跟进监督破解难题

2020年,武汉军事检察院调研发现,某部军用机场净空区内,多处超高建筑物影响飞行训练安全和战备执勤,他们将此线索移送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交办,襄阳市人民检察院迅速立案,与武汉军事检察院共同推进调查取证。

调查发现,该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存在18处78个超高建筑物,包括砖厂烟囱、电视发射塔等,部队飞行安全受到影响。办案检察官介绍,这些超高建筑物形成时间长,牵涉范围广,整治难度大。

去年3月,军地检察机关与部队驻地政府开展磋商。驻地政府成立机场净空整治专班,开展建筑物超高现状核查,研究制定处置方案,明确了通过安装航空障碍灯、涂刷专门标识、爆破拆除等方式,对超高建筑物进行集中整治。

一处高132米的广播电视塔是整改中的“老大难”问题。军地检察机关多方协调,持续关注推进问题整改。去年9月,驻地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广播电视塔迁建项目,并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很快,超高广播电视塔拆除完毕,净空保护任务提前完成。

至此,通过军地协作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影响该军用机场净空安全的全部建筑物完成整治。

“一案一策”精准开方

空军机场净空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空军有关部门和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项行动指导组,先后3次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统筹部署和组织协调,对案件线索交办方案实现“一案一策”。

驻豫某场站附近有处信号发射塔,距离机场跑道中线垂直距离8000多米。航行评估显示:该塔超高,不能满足飞行程序。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决定立案并组成专案组实地调查,与郑州军事检察院及空军、地方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经前期调查核实和线索评估,军地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召开了磋商会议,形成一致意见。目前,信号发射塔正在按计划拆除重建。

军用机场净空事关军事飞行安全和部队战斗力建设,涉及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军地协作优势精准履职,力争将影响机场净空安全的困难问题尽快解决。

2020年4月,成都军事检察院将某军用机场净空区建筑物超高问题线索移送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各方结合超高建筑物专业测量报告和该区总体建设规划,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整治工作,仅用时4个月,就顺利完成80余处超高建筑物的拆迁整治。

运用法治方式整改

近年来,河南军地检察机关在开展“保护军营周边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期间,了解到某部队周边有两处通信铁塔影响战备训练,危害军事安全。

立案调查发现,涉案铁塔现挂载三家运营商通信基站,承担着周边群众通信保障功能。

通过对铁塔规划、建设、审批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回溯,针对发现的问题,军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依法推动问题整改。

拆除铁塔涉及单位众多,法律及利益关系复杂。为查清问题症结,军地检察机关运用法治方式,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作为听证员,相关单位代表参加听证,最终达成拆除两处涉案铁塔的意见,相关部门依法启动了限期拆除告知程序。随后,铁塔所有权公司主动组织人员,彻底拆除涉案铁塔及附属设施。

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天津、重庆、新疆、山西、浙江等地军地检察机关通力协作,采取磋商、听证、检察建议、座谈等方式,稳步推进案件办理,取得良好成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