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加强涉密载体管理

“该上交的,千万别擅自保留”

2022-03-07 11:56: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雪 倪子纯


2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管理科王参谋来到基层分队,对即将退役的人员进行保密检查点验,督导他们及时清退涉密资料及载体,确保不带一份涉密材料离队。

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注重加强退役军人的保密教育管理,除主动靠上去做好一人一事的工作,还从完善流程机制入手,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安全保密不留隐患死角。

有一次,机关组织退役军人涉密载体点验时,在士官小王的行李中,发现一本含有军事装备信息相关内容的纪念册。经支队保密委员会判定,这本纪念册属于涉密资料。小王坦言,自己只是想将其作为军旅生涯的一份纪念。在对小王进行批评教育后,支队保密室对这份资料进行回收处理,及时消除了一起安全保密隐患。

今年退役工作展开后,支队党委带领相关业务部门对照保密要求进行部署、查找问题。他们调研发现,退役军人普遍对已标注密级的涉密文件、配发使用的涉密移动载体比较重视,离岗前能主动清理清退,但对未明确密级、未被列入清理清退范畴的部分纸质材料或其他载体,缺乏足够的重视。

如果不能对“模糊点”及时明确标准范围,就容易埋下失泄密风险隐患。

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军队人员退出现役、退出军队工作岗位时,军队单位应当彻底清理清退涉密人员掌管的军事秘密载体。支队保密部门依法开展工作,在退役军人离队前严密组织涉密资料载体清理工作,对退役军人保管的涉密文件资料、信息化办公设备、存储载体,按规定程序进行点验并清退移交,逐人填写《涉密载体清退表》,进一步压紧压实保密责任。

抓好退役军人保密教育管理,关键在于平时。支队党委坚持每月分析一次安全保密形势,遇到重大节日、敏感工作等特殊时机,及时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排除安全保密隐患。

“该上交的,千万别擅自保留。”正在等待移交安置的某部退役士官小顾,前不久对个人保管使用的涉密载体进行认真清理,按规定及时上交。由于任务需要,他目前仍坚守在轮机岗位上。“我从事的工作保密程度较高,退役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守好保密底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