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开展保密教育

“一日从军,就要终身守密”

2022-03-07 11:56: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阳 陈玉博


2月底,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即将退役的陈连长来到旅保卫科,领取保密提示卡,在《保密协议书》上郑重签名。他表示,今后一定会严格遵守保密法规,不以任何方式泄露所接触和知悉的军事秘密,不暴露从事过的涉密工作和涉密经历。

近年来,该旅列装了一批新型装备,知密人员范围较广。退役工作展开后,为强化退役军人的安全保密意识,旅保密委员会和人力资源科密切协同,开展保密法规政策宣讲,进行保密提醒谈话。旅队开展退役军人专题教育,重点学习《军队保密条例》《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等法规,进一步严明保密纪律要求,引导退役军人提高对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筑牢安全保密思想防线。

陈连长说,一开始,他觉得自己抓安全保密工作已有多年,不会发生什么问题,对退役官兵离队前的保密教育不太热心。旅保卫科干事仲崇良了解情况后,主动找他交心谈心,结合工作实际梳理保密要点,并及时提醒他安全保密不能有半点疏忽,这让陈连长深受触动。

“脱下军装,军人的本色不能变,保密意识也不能松。”为做好退役军人离队前的保密教育管理工作,该旅安排专业人员以“一日从军,终身守密”为主题进行辅导授课,引导大家消除离队之后“无密可保”的错误认识。各单位结合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梳理网上勾联、不正当交往等违法违纪案例,组织退役军人进行剖析反思、讨论交流,引导大家把安全保密作为终身的责任义务,严守保密法规,自觉接受脱密期管理。旅保卫科还制作保密安全提醒手册,总结工作、学习、生活中可能引发失泄密问题的风险点,通过温馨提示等方式,引导官兵时时刻刻树牢安全保密观念,避免误入失泄密陷阱。

去年底,几名即将退役的战士在营区拍摄了一些记录军旅生活的照片,准备制作相册留念。相关部门检查时发现,个别老兵拍摄的照片中有的包含训练场景和武器装备,属于涉密范畴,于是立即要求他们删除相关照片及资料。各单位还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次安全保密专题教育。

“做好退役军人保密教育管理工作,既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为满足退役军人的需求,该旅在做好严格保密审查的前提下,组织专人拍摄制作军旅生活纪念光盘,作为离队前的特殊礼物,赠送给每一名即将退役的官兵,为他们留下美好的军旅记忆。

近日,正在办理保密工作清理交接手续的陈连长,向党组织承诺:“感恩部队多年的培养,虽然我即将告别军营,但无论何时何地,安全保密的意识永远不会松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