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省孝感军分区

民兵对口保障空降兵跳伞训练

2022-03-04 11:0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董辉 闵宇祥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陶成龙


2月下旬,一场民兵对口保障空军空降兵某部跳伞训练的行动,在鄂东北某地展开。

“空降场西南角村庄外围,有村民驱赶牛群入场;周围有地方车辆聚集,影响着陆安全,请民兵地面警戒分队迅速处理……”湖北省孝感军分区民兵地面警戒分队接到联合指挥中心命令后,迅速赶赴现场,设置路障、驱赶牛群、劝返车辆。

笔者看到,整个空降场根据地形地势、着陆条件被划分为5个区间,设有23个陆上点位和7个水上点位。每个点位由一名现役军人带领2至3名民兵执守。此外,4支民兵救护分队和1支民兵机动分队严阵以待,对讲机、冲锋舟、打捞杆、救生圈(衣)、救护车等装备器材一应俱全。一朵朵白色伞花点缀着湛蓝的天空,空降兵伞降着陆后,准备多时的民兵立即前出保障。

据悉,组织民兵对口保障空降兵某部跳伞训练,是该军分区探索联训联保方法路子的一次全新尝试。

“为完成好保障任务,我们在前期民兵潜力调查的基础上,整合全市资源,与该部队对接,精准编建地面警戒、战场救护、饮食保障、装备维修4类民兵分队,专业对口率达95%。”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颜峰介绍,他们边训练、边准备、边摸索、边行动,在实战中积累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民兵队伍对一线任务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

空降兵伞降着陆的同时,民兵饮食保障分队也在紧张作业,他们配合部队炊事人员完成炊事保障任务。

“我们会根据菜谱,准备禽肉、鱼虾、新鲜果蔬等,并制作各种主食,尽我们所能让官兵满意。”退役士兵、民兵饮食保障分队队长张松柏说,“部队科学规划食谱、精细化管理食堂的先进经验让我们眼前一亮,我们在完成好保障任务的同时,也学习取经了。”

“部队需要什么,民兵就练什么。”军分区司令员周泓冰告诉笔者,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以驻军部队任务需求为牵引,加强力量整合、资源整合、体系融合,对保障任务急需的民兵分队优先进行组织整顿,采取军地联训联保模式,将民兵训练与保障部队任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民兵建设发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