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当好一线“征兵员”

2022-03-04 11:02: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商小兵 本报特约记者 管水锁

孟凡勇在市人民医院征兵体检站与应征青年交谈。高志伟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被形象地誉为“钢铁长城”,兵员就是“钢铁长城”上的“砖”,“优质砖”越多,“长城”才能更结实更稳固。精心挑选兵员,为部队输送更多的“优质砖”,是我们的使命。

——孟凡勇

“人员组织要严密,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体检标准要严格……”近日,山东省乳山市征兵办公室开展2022年上半年征兵体检复检工作。一大早,市人武部部长孟凡勇就来到市人民医院体检楼,逐个环节检查督导,查漏补缺。

17年的军旅生涯,孟凡勇与“兵”有着不解之缘。

在作战部队,孟凡勇一直从事兵员管理工作。2020年8月,他从海军某部交流到乳山市人武部任部长,从管理兵员转为挑选兵员。“环境和岗位的变化,对我来说是新的挑战。”孟凡勇告诉记者,特别是上任之初就赶上征兵季,面对宣传发动、体格检查等工作,他一下子有点不适应。

孟凡勇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加班加点抱着案头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基层武装工作资料汇编》《征兵政策法规学习读本》《山东省普通高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等资料,一本一本地“啃”。他还甘当“小学生”,四处讨教,渐渐地从“门外汉”变成“业务通”。

2021年,“两征两退”改革落地。元旦上班的第一次大交班就让孟凡勇犯了愁:征兵宣传开展了一段时间,但收效甚微,大学生应征报名数很不理想。

征兵宣传的鼓点为何敲不到适龄青年和家长的心坎上?孟凡勇和征兵工作人员一起进高校、到企业、入乡镇,经过调研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一些征兵工作人员进行征兵宣传时,只限于喊喊口号、贴贴标语,而且经济账算得多,政治账算得少。

为此,人武部打出一套“组合拳”:与教育局对接,收集核验适龄大学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信息进行登记造册,组织人员进村入户逐人宣传发动;组织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征兵宣传员,以“携笔从戎、建功军营”为主题,鼓励青年学子走进军营实现人生价值;利用“乳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群、QQ群,面向适龄青年宣传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国防建设成就等内容;联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意见》,推出事业单位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政策,解决大学生入伍的后顾之忧。

有效的举措,大大激发了高学历青年的参军入伍热情。2021年,全市征集兵员120人,其中大学生117人,人武部被威海市征兵办公室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上半年征兵报名人数236人,其中大学生报名数168人,大学毕业生68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