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女儿行

2022-03-04 10:55: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倩文 吕俊飞


“我们先后受中央军委通令表彰一次,受武警部队通令表彰三次……”前不久,武警某部女子特战大队的一堂主题教育课在该大队荣誉室展开。

自1985年成立以来,该大队从女子特种擒敌集训队到女子特警队再到女子特战大队,几经调整转隶,始终不负使命,先后受到上级多次通令表彰,取得了众多荣誉。

在大队荣誉室中,各时期珍贵的历史照片、老兵们使用过的物品、沉甸甸的奖章等犹如丝丝红线,连接起该大队37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每季度都会组织3到5名战士进行讲解培训,确保每名战士都有机会担任荣誉室的讲解员。”该大队代理教导员介绍说,在这样沉浸式的教育体验中,每名官兵都更加明晰了单位的历史,有效提升了荣誉感和归属感。

如何发挥好军史场馆铸魂育人的功能作用,一直是该大队党委思考的课题。她们每逢新兵下队、重大节日,都会组织官兵参观单位荣誉室。利用教育时间,她们还广泛开展了“兵言兵语话标兵”“特战姐姐讲历史”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用先进事迹感染绚丽青春,用战斗故事激发军人血性。

新训期间,列兵石友代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她看着老兵们帅气地出拳踢腿、背着枪早出晚归,觉得是一件特别酷的事,于是便选择留在了女子特战大队。殊不知,下连以后重复枯燥的擒敌格斗训练,远超新兵连强度的体能训练,让她有点吃不消,思想有了动摇。班长看在眼里,主动找她谈心,并把她带到大队荣誉室,给她讲那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背后的故事。

“听着前辈们的战斗故事,我渐渐感到自己现在遇到的这些困难不算什么。”从那以后,石友代积极向班长和老兵们请教科学训练方法,与战友互相纠正动作,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见缝插针地补弱项短板……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每次考核成绩的不断进步,石友代脸上终于重现自信的笑容。

光荣队史并没有沉睡在荣誉室中,而是化作了练兵备战不竭的动力之源。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达标考核要求参考单位考核成绩必须达到良好以上。前不久,该大队官兵以参考课目全部满分的成绩完成了考核。

“风也女儿行,雨也女儿行……”教育课后,《女儿行》的旋律响起,年轻官兵用真挚歌声向前辈们表达着崇敬之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