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冰雪美学的别样呈现

孙晶岩《中国冬奥》读后

2022-03-04 10:49: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黄桂元


近日,作家孙晶岩创作完成了报告文学作品《中国冬奥》。这是作者再次承担全方位呈现奥运美学的书写重任。

孙晶岩以往的纪实作品,如《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中国动脉》《中国陆路边境海关纪实》等,多属于单一题材取向,而写奥运,用她本人的话说,相当于“满汉全席”,涉及方方面面的相关领域。这对于作者的知识构成、采访技巧、沟通能力、文字功底,都是一种考验。孙晶岩一向极为重视前期的案头积累和“田野调查”,为此曾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劳作。当初写北京夏季奥运会,她读了体育、科技、历史、环保、建筑、艺术等方面的大量书籍,参加了200多场新闻发布会,与400多位奥运人士促膝长谈,完成了1000多个夜以继日的采访活动。这个过程,从始至终她都是单兵作战,集作家、记者、翻译、打字员、摄影师、司机于一身,乐此不疲。她笃信,干好这一行,特别是呈现北京奥运全景,“脚板子底下出素材”是必须的。

北京能够成为“双奥之城”,是国运昌盛所致,对于这一点,孙晶岩心如明镜。她生于斯长于斯,与之休戚与共、血脉相连。她熟悉北京的历史、建筑、风土、民俗、语言、艺术,对北京市区的主要街道、文化殿堂、名人故居了如指掌。热爱北京,热爱奥运,热爱文学,对她而言,三位一体。此前,孙晶岩曾出版过《五环旗下的中国》一书,有过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写作经历,但这并不意味着进入这次冬奥写作可以轻车熟路。冰雪运动对于孙晶岩来说,完全是陌生领域,一切需要从零开始。

《中国冬奥》从新疆阿勒泰汗德朶特乡洞穴中的彩绘岩画展开联想,牵引出人类与冰雪运动的远古情结。冰雪文化本来就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存在形态和样式,由此蓬勃生长,成为当今各国文化交流的纽带。中国冬奥的成功举办,是对世界冰雪文化的赓续,是对绿色自然、天地大美的礼赞,也是体育时尚元素的互融。

中国冬奥是世界疫情背景下的突出亮点,表现这一切,仅仅采访,就比写夏奥会艰难许多。首先是地域的分散和环境的特殊。采访夏奥会,在北京就可以完成,而采访冬奥,足迹不仅遍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还要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严寒,奔赴冰雪运动强省黑龙江、吉林等地雪场。过去,中国没有可以举办国际比赛的高山滑雪雪场、雪车雪橇赛道、U型场地、滑雪大跳台等硬件设施,短短几年时间,这些优质冬奥场馆像雨后春笋在中国大地萌生,得到了国际雪联、国际滑联和国际单项组织的认可,一些新建的冬奥场馆成为世界之最。

孙晶岩受命书写中国冬奥,若不得法,拘泥于事件本身,很难写出内在肌理和深层特色,从而陷入固有的书写模式。她的创作方式是以冰雪运动为框架,以社会学打底,以文学着色,深入体育文化层面,写出冰雪美学与人类相向而行的时代基调。创作过程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处理作品的知识性与趣味性、现场感与文学性、新闻性与前瞻性的关系,这是个不小的挑战。

《中国冬奥》共24章,150余节。支撑起这项复杂而庞大的纪实写作任务,恢宏的视野与独到的视角都是必不可少的。冬奥建设需要成体系配套,又需兼顾环境保护,道出其中的奥妙与真相,使之相得益彰,是书中的精彩之笔。延庆赛区的小海陀山是赛场之一,环保专家蔡志洲带领团队来此勘测,生态环境保护是建设者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小海陀山上的高山草甸格外美丽,也非常脆弱,那里山高、风大、气温低,形成高山草甸的美景要千百年,而一旦破坏,又要千百年才能恢复”。此山是座石头山,可以就地取材,用花岗岩填雪道,也可以用白河堡水库做造雪的水源,但过程必须依据环境科学,格外精心,又不失创意,让可持续性发展理念真正成为办奥理念……这一切,作者做了生动细致的描写。

《中国冬奥》的着力点,没有止于本届冬奥的筹备事项和硬件完善过程,也不满足于推出体育健儿传奇拼搏的群英图谱,作品还以点带面,外延于冰雪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见证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冰雪运动的成长与未来。书中通过对“‘白色经济’铺就‘黄金路’”的叙写,描述了我国冰雪产业与冰雪运动互为支撑、彼此促进的美好图景,并向世人昭示:中国冰雪运动项目正经由绿色环保通道,从竞技舞台迅速走近百姓身边,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一直以来,孙晶岩的报告文学始终坚持宏大展示,整体描绘。《中国冬奥》一脉相承,作品结构完整,内容丰富,行文舒展。孙晶岩善于将知识系统化,使之融会贯通,丝丝缕缕,枝枝蔓蔓,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不仅科普了世界冰雪运动历史的来龙去脉,更道出中国冬奥和中国冰雪美学的时代内涵。正如书中所言:“中国要在体育文化上与国际接轨,必须与冰雪来一次激情的约会。”《中国冬奥》讲述的是中国精神,也是世界视野中的中国故事。某种意义上,《中国冬奥》相当于一部关于冬奥和冰雪运动美学的小百科,不仅有新闻价值,史料价值,还有文学含量和审美寓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