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省咸阳市充分利用线上手段开展征兵宣传

云上“开花”云下“结果”

2022-03-02 15:20: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志涛 冯伟 本报特约记者 曹琦


“拇指外翻能当兵吗?”“二次入伍兵龄如何计算?”……春节前夕,在陕西省咸阳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咸阳军分区领导通过广播电台回答适龄青年及家长们的提问。这档节目同时在其他网络视听平台进行转播,不到1个小时就有48名大学生完成在线报名。

“唯有创新宣传手段,才能掌握征兵工作主动权。”咸阳军分区动员处处长欧元军介绍,受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社区、高校进行封闭式管理,以往拉横幅、发手册、线下宣讲的征兵宣传活动无法开展。该军分区及时调整征兵宣传工作思路,拓展线上“新阵地”,打出一套“组合拳”,形成征兵宣传的优势富集效应。

征兵之要,宣传先行。“我们不仅坚持在当地主流报刊开设‘领导话征兵’专版,还借力新媒体实现征兵宣传‘上云端’。”春节前夕,咸阳军分区领导来到咸阳电视台录制征兵动员讲话,视频通过电视、短视频平台、户外LED电子屏、车站机场广告屏等多渠道推送,目前已累计播放万余次。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边境线上有你也有我。走过海疆,蹚过冰河,青春是一首最美的歌……”新年伊始,由咸阳军分区联合咸阳市总工会、咸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映边防官兵戍边生活的纪实MV《战士与界碑》发布,上线后被多家媒体转发,“圈粉”无数。网友纷纷留言:“看哭了,我要当兵!”“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一个故事一堂课,一个典型一面旗。为了适应以“00后”为主体的应征青年认知特点,更直观地反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MV制作团队跨越4000公里的距离、攀登海拔6000多米的高峰,历时7天,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咸阳籍边防官兵的戍边瞬间。“真实的记录,最能入心入脑。”全程参与拍摄的咸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静感慨颇多,征兵宣传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咸阳军分区在征兵宣传中注重发挥当地先进人物的影响力、感召力,用可亲可信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应征入伍、建功立业。今年征兵季,该军分区邀请咸阳籍中科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教授窦科峰手写《告适龄青年的公开信》并发布在网络上,号召有志青年参军入伍报效国家,获得广泛转发,吹响咸阳青年从军入伍的“集结号”。

行动是最好的宣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咸阳军分区组织数十支由民兵、退役军人组成的“抗疫先锋队”,在机场、高速路口、小区街巷等关键点位承担道路封控、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等任务,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军分区将疫情防控新闻报道与征兵宣传有机结合,身着迷彩服的先锋队队员成为活跃在防疫一线的征兵“代言人”,无言的行动在“云端”传播,成为有力的征兵宣传。

线上宣讲、网上邀约、院士“代言”……咸阳市一系列征兵宣传“云”操作,让上半年征兵工作“如虎添翼”,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咸阳市网上报名人数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2500余人,特别是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实现65%和32%的双提升,为征集更多高素质兵员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