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海警局:“两反”工作捷报频传 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2022-03-01 19:05:5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顾俊锋 江子波

为全面加强海域安全管控,不断筑牢海上安全防线。近期,广东海警局结合“清湾2022”专项执法行动,合理布置警力,主动出击,对重点海域开展专项清查,加大海域巡逻管控力度,严厉打击了海上走私、偷渡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月以来,先后查获“三无”船舶33艘,抓获涉案人员共34名,查扣冻品约2400吨,海砂约450吨,总案值约1.3亿。

图为查获的“三无”船舶。广东海警局 供图

在粤西海域,湛江海警局通过海上追缉、陆地堵截等方式,连续查获8起涉嫌走私冻品案和1起非法盗采海砂案,总案值超8000万元。在粤东海域,汕头海警局通过线索收集、重点海域管控,连续查获两起涉嫌走私冻品案,查获冻品约320吨,案值约1600万元。在毗邻港澳的珠三角海域,广东海警在珠海、江门、惠州等地也喜报频传,各市海警局也成功查获了多批次冻品,案值超3000万元,目前各市海警局依法将冻品进行了查扣,相关案件均在进一步办理中。

图为查获的船舱内走私冻品。广东海警局 供图

在反走私工作捷报频传的同时,反偷渡工作同出成果。

2月20日至21日,广东海警局联合省公安厅连续侦破3起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涉案人员共13名。

图为成功摧毁三个横跨粤港两地的偷渡团伙。广东海警局 供图

2月20日,广东海警局根据对前期在侦在办偷渡案件线索的串并分析和深挖经营,发现涉嫌偷渡犯罪团伙线索,该局立即联合省公安厅相关执法部门成立专案组。通过情报共享,对犯罪团伙的线索收集和线条脉络分析,经研判后证据确凿,专案组主动出击,于20日晚至21日凌晨对中山、阳江两地进行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三个横跨粤港两地的偷渡团伙,有效遏制了犯罪份子嚣张气焰,进一步维护了珠三角海域的平安稳定。

图为执法员对重点海域开展专项清查。广东海警局 供图

下一步,广东海警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海上船只实时动态监控,采取24小时联防联动密集巡逻,同时联合驻地部门互通情报信息,开展联合打击,实行综合治理,提高执法震慑力,切实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筑牢海上辖区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