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湖州支队发挥官兵主观能动性建设多彩军营

画出咱们的“心里话”

2022-02-28 10:48: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范卫军 赵旭东 陆栋钰

官兵参观“漫画墙”。赵旭东 摄

“这面墙,有点‘靓’!”

2月18日,武警浙江总队湖州支队政治工作处干事胡昊,来到该支队德清中队检查指导工作。营区内一面绘满漫画的院墙,吸引了他的目光。

一个个可爱、生动、有趣的卡通造型,把原本普通的墙面变成了一道风景,也让绿色军营变得多姿多彩、“潮味”十足。

该中队指导员王鹏博介绍,这是他们支队的“网红墙”。

去年年底,该中队对营区进行升级改造后,营院面貌焕然一新。但不少官兵看来看去,总感觉训练场西侧那面白墙“空落落”的。

一面普普通通的白墙,能做点什么文章?队务会上,王鹏博与骨干们围绕这个问题来了一场“头脑风暴”,最终决定,把这面墙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军营文化墙。

在讨论设计内容时,有人提议,用漫画形式展现官兵的训练生活。但令王鹏博没想到的是,漫画初稿刚“出炉”,一些干部骨干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胡昊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支队负责文化宣传工作的干事,胡昊认为,军营文化必须弘扬主旋律,整体保持严肃统一的风格。但王鹏博认为,发挥官兵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军营文化充满朝气,让官兵喜闻乐见,与弘扬主旋律并不冲突。

面对争论,该支队领导态度鲜明:支队大部分基层单位是单独驻防,营区抓文化建设,只要贴近部队生活、内容积极向上、程序符合规定,完全可以由基层单位自行决定。

支队领导的支持,让王鹏博信心大增。他把骨干们召集起来开了个“诸葛亮会”,围绕漫画初稿展开充分讨论,确定了“生动但不失真、幽默但不浅薄”的总体思路。

怎样才能让漫画既生动又深刻、既有趣又“有料”?漫画主笔、该中队士官刘宝聪和新兵郑天成冥思苦想,把官兵工作、训练、生活中的一幕幕场景在脑子里不断“重播”,将印象深刻的画面变成一张张草图,渐渐找准了方向。

格斗训练时瞪圆的眼睛、搬轮胎训练时咧开的大嘴、三公里越野时飞溅的汗珠……那段时间,战友们看到重新调整后的草图,都有种像“照镜子”一样的熟悉感。

尽管已是军事素质过硬的老兵,刘宝聪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跑三公里越野时,喘不上气的那种难受。这组漫画里,他特意画了一幅跑步累得吐舌头的夸张画面。战友们看了都说:“是这种感觉。”

除了卡通形象,刘宝聪和郑天成还根据“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深刻内涵,为漫画精心配了文字。刘宝聪说:“我想让战友们既能从漫画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更能找准努力的方向。”

刘宝聪有丰富的办板报经验,原以为在墙上绘制漫画不过是“大号黑板报”,但动起手来才发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一开始,刘宝聪在墙上画,郑天成站在后面指挥调整,但人物比例总是忽大忽小,返工好几次也没能成功。

山穷水尽之时,中队的一台投影仪,让俩人茅塞顿开:投影不就是等比例放大的吗?他们借来投影仪,将草图精准投射到墙上,完美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

画完图案,就该上色了。本以为这个过程相对简单,但一个意外情况,让他们多日的努力一夜之间回到起点: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雨,将整面墙冲刷成了“大花脸”。原来,为漫画上色时,俩人选用的是可溶于水的水彩颜料。

刘宝聪没有气馁,索性将墙上的颜料全部冲洗干净,再换成防水性较强的颜料重新上色。

半个多月过去,原本毫不起眼的一面白墙,摇身变成军营“网红墙”:“漫画墙”的图片经武警浙江总队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引得无数网友点赞、转发。一名战士留言:“这面‘漫画墙’不仅美化了环境、活跃了氛围,还激发了大家投身军营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没想到,‘漫画墙’的效果这么好!”看着眼前的漫画作品,胡昊感慨地说,自己低估了基层官兵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出成效,必须着眼新时代官兵特点,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官兵的参与度。”该支队领导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鼓励更多官兵大胆创新创造,建设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军营文化。

“漫画墙”的走红,不仅改变了不少干部骨干的思想观念,也让两位“主创”深受触动。

漫画创作之初,不少人对缺乏经验的郑天成感到信心不足。刘宝聪虽然也有压力,但他总是鼓励郑天成,“再坚持坚持”。

回忆这组作品的创作过程,刘宝聪感慨道,每一幅漫画的绘制,都让自己“复盘”了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更加坚定了走好军旅每一步的决心和信心。

面对采访,郑天成说:“这次创作经历,让我对尝试新鲜事物更有信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