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请把我的歌 带回你的家

2022-02-25 11:48: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谭然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国家体育场再一次成为诗的世界。晶莹剔透的大雪花延续着开幕式里的故事,徐徐上升的冰五环与大雪花重合交错实现时空穿越,使北京完美结束双奥之旅。“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光……”伴随着百名儿童演唱主题歌《雪花》的天籁之音,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火炬在这里缓缓熄灭。

北京冬奥会的16天里,从冰雪竞赛到食宿保障,从开闭幕式表演到疫情防控,处处体现中国元素、中国智慧。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两市三地,无不处在热曲欢歌之中。

这歌声,最动听的当属冬奥健儿别样的青春。赛场上,大跳台的冲天,空中技巧的翻腾,短道速滑的迅捷,花样滑冰的美感,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带给人们美的享受,而这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超出常人的拼搏。在运动员的眼里,真正的优秀不是赢得某一次比赛,而是不断地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捻转四周”是花样滑冰双人滑当前最高难的动作,隋文静、韩聪正是拿出这一“撒手锏”,才战胜了强劲的对手。也是为奥运赛场上的那一搏,徐梦桃、齐广璞已奋斗了十几年,甚至成为冬奥会“四朝元老”,终于在家门口圆了冠军梦。当他们站在颁奖台,脑海里闪过的一定是过去所有的坚持和艰辛。赛场外,运动员的表现也同样精彩。谷爱凌回答记者采访,中英双语运用自如、妙语连珠。苏翊鸣除了是出色的单板滑手,还是一位参演过多部影视剧的演员。作为运动员,他在国内外多个地方接受过训练,英语说得流利。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国运动员。他们以超越为目标,把世界当舞台,吸收借鉴包括语言文字、体育竞技和思想观念在内的多方面文化,以自信、阳光、率真、开放的形象,架起了与世界文明沟通的桥梁。

这歌声,是一朵朵“燃烧的雪花”的深情告白。19000名志愿者如同一朵朵热情洋溢的“小雪花”,绘就了赛场内外独特的风景。在开幕式上,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与志愿者孙泽宇相遇,一个用中文说“你好”,一个用英语说“欢迎来到中国”,二人都被对方的善意感动。后来,特莎·莫德在社交媒体发布了这段视频,还讲到“忍不住泪流满面”,孙泽宇也对她回应,二人表示要珍惜和保持这难得的友谊。许多故事的开始都源自这样的简单互动,最终被彼此的真诚打动。从“互动”到“打动”,志愿者们就是这样用微笑传达善意,以真诚体现担当,通过专业的服务使各国运动员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真诚和善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从我们抵达的第一刻起,你们就给了我们宾至如归的感受。你们眼中的微笑温暖着我们的心。”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再次传递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播撒了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彰显出各国携手,超越分歧,“打造一个更美好、更和平、尊重人类尊严的世界”的发展决心与愿景。

歌声里,值得礼赞的还有许多:闭环管理的奥运村、处处可见的“黑科技”、广受喜爱的自助餐、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史上最高的冬奥会收视率……不少新成果、新亮点、新风貌,都值得热情赞颂。

中国是诗的国度、歌的故乡。几千年来诗词曲赋丰富多彩,体现的是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说舜曾弹五弦琴唱《南风歌》,周文王曾作《文王操》之琴曲,孔子更是常常“弦歌不绝”,他们都善于用歌声表达思想与情感。宋代欧阳修作《送杨寘序》,全文不写与友人的惜别,而是写学琴的感受,以各种比喻描绘高亢、悠扬、哀怨的琴声,更用神奇的想象发思古之幽情,说琴声里有孔子之遗音,屈原之慨叹,《诗经》之怨刺,听之可以“忧深思远”“悲愁感愤”“纯古淡泊”。这也正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观点相吻合:“音乐和旋律把灵魂引向奥妙”。没有哪一种表达,可以比歌唱更能诠释情感与美好。永远忘不掉那一刻,当来自河北阜平的44个山里娃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会歌,歌声伴随会旗升起,立刻成为开幕式的焦点,也让全世界为之眼前一亮,让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都听到了“一起向未来”的呼唤。

冬奥会的帷幕已经落下,各国运动员、工作人员陆续离开北京。“别来不寄一行书”,用这样一首歌曲或许更能表达我们的心情:“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明天明天这歌声,飞遍海角天涯;明天明天这微笑,将是遍野春花……”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