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门三军嫂 大爱暖军营

记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三位军嫂

2022-02-23 06: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迟玉光 姚铁城

1月13日,东部战区空军举行第九届“擎天东南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当3位军嫂作为感动人物在丈夫的陪伴下登上领奖台时,台下掌声雷动。

“今有袁家女,身怀家国情,一门三军嫂,大爱暖军营。”3位军嫂是山西省朔州市袁氏三姐妹,先后嫁给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3名军官。她们“爱军永相随”的故事,感动着一座座军营、一个个官兵家庭。

图为袁戎夫妇与三个女儿家庭在颁奖典礼舞台上合影留念。张海深摄

大姐袁娟娟的丈夫曹子春,是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分队长。婚后,曹子春奔波在战训一线,袁娟娟则在山西老家信用社工作。

一次,袁娟娟到丈夫驻地探亲。走进营门,一排低矮的小平房映入眼底。“那时部队条件还不好,家属来队探亲住的都是小房子。”袁娟娟说。 不久,她随军到了部队。

怀孕那年,正是曹子春任务繁重的时候。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袁娟娟选择回老家安胎待产。直到女儿出生前,曹子春才匆匆赶回去探望一眼。

女儿大点后,袁娟娟母女再次回到部队。谁知第二天,曹子春就接到紧急任务,一家人刚团聚又不得不分开。曹子春出任务不久,袁娟娟因急性卵巢囊肿住院手术。为了让丈夫安心参加任务,她隐瞒病情,直到康复出院才跟曹子春报平安。

袁娟娟经常到炊事班教战士们做各类山西面点,帮助连队改善伙食,深受战士们欢迎。在袁娟娟的支持下,曹子春工作心无旁骛,走上大队领导岗位。十几年来,两人相知相守相爱,成为该旅有名的模范夫妻。

图为三姐妹在颁奖典礼上合影。张海深 摄

2011年10月,二妹袁娟晓和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分队长胡园林步入婚姻殿堂。那时,袁娟晓还在山西县城劳动局工作,胡园林也在关键岗位,工作繁忙。

“孩子马上满周岁了,需要爸爸,小胡工作压力也大,你们娘俩去陪陪吧。”袁娟晓很懂父母的心思,便辞去县劳动局工作,随军到部队。

有了袁娟晓的帮助,胡园林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于成绩突出,被提拔为中队长、副大队长。这些年,胡园林先后到多地工作,袁娟晓张罗搬家、转学,二话不说一路相随。

“娟晓,你到那么远的地方生活,还老是搬家,能习惯吗?”面对朋友的询问,袁娟晓总是笑着回答:“只要他在身边就不会不习惯,因为有他的地方就有家。”

去年7月,胡园林正紧锣密鼓准备任务,得知母亲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不在母亲身边,父亲身体也不好,胡园林急得嘴上起了泡。

袁娟晓只身带着孩子回到胡园林的老家湖南,陪婆婆辗转武汉多家医院就医。医生对袁娟晓说,幸亏就医及时,再拖病情可能就恶化了。婆婆住院后,袁娟晓悉心照料。

多年来,袁娟晓把家事打理得井井有条,对胡园林的工作更是全力支持。胡园林说:“我能把工作干好,是妻子伴我苦乐、伴我前行!”

图为三姐妹家庭相聚,幸福地漫步在营区。黄泽兴 摄

三妹袁丹丹师范大学毕业后,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父亲袁戎听大女婿曹子春说,他们单位有个排长林其芳年轻有为,与三妹很般配。最终在大家的撮合下,两人于2018年结婚。

由于林其芳工作忙,袁丹丹怀孕后决定回老家待产。林其芳无法陪在身边照顾深感愧疚,他安慰妻子说:“等到了预产期,我一定回来好好照顾你。”可孩子就要出生了,林其芳却突然要参加任务无法回家,袁丹丹失望地大哭。

“丹丹,其芳去参加任务是部队需要,你要当好他的贤内助,全力支持他。”大姐和二姐你一言我一语安慰开导,袁丹丹心情渐渐平复下来,开始理解了当一名军嫂的责任和担当。

袁丹丹随军到部队后,将大姐二姐视为榜样,发挥自身特长参与连队文化活动,帮助解决家属们的矛盾困难,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编外指导员。战士何宗文想考学,袁丹丹耐心辅导,帮助他圆了军校梦。

在袁丹丹的全力支持下,林其芳连续3年外出参加大项任务,由于表现优异,被任命为副中队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