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每一个提案都接地气

访全国政协委员、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处处长西西玛

2022-02-18 10:23: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吴敏 特约记者 肖华兴 朱朝阳


开栏的话

春回大地,草木初萌。回首刚刚走过的意义非凡的一年,军队代表委员聚焦“国之大者”,谋发展之计、献强军之策,广泛凝聚强国强军共识与力量,为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履职答卷。自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巡礼”“军队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巡礼”专栏,展现军队代表委员担当作为的新风貌。


双目明亮,笑声爽朗。全国政协委员、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处处长西西玛翻开文件,告诉记者:“一年来,我提交了7个提案,做会议主题发言1次,所提意见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为了做到这几点,西西玛坦言:“深入练兵场的时候,我注意倾听战友们的心声,让每一个提案都接地气;分析研究论证提案时,我注重深入思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西西玛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部队科学训练和训练伤防治水平有待提高。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和深入思考,西西玛撰写并提交了《关于提高部队训练伤防治水平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各级建强训练伤防治力量、健全训练伤防治机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这份提案数据翔实、分析深入、可行性强,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今年2月,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联合印发《军事训练健康保护规定》,对军事训练安全保护、军事训练卫生防护、军事训练伤医疗与康复、军事训练健康保护管理等作出规范。

倾听官兵心声,回应群众关切。西西玛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官兵意见建议吸纳进自己的提案建议中,促进问题解决。

一年前,西西玛注意到,有的身边战友退役后面临就业创业难等问题。为此,西西玛多次走访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单位、教育机构等,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教育培训资金等内容展开调研。

“很多地方政府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退役军人工作‘一号工程’,摸需求、抓培训、促就业、强保障,解决了很多问题,但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西西玛一路调研、一路思考、一路总结。

针对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和地方各部门的相关政策,西西玛提交了《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建议提高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资金标准、实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普惠政策、降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门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西西玛奋战在练兵备战一线。一年来,他聚焦反恐作战指挥人才培养工程规划和培养对象条件、范围、目标等,提交了《关于构建反恐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机制的建议》。

“作为一名军队政协委员,必须善于思考、勤于实践,为部队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西西玛说,这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