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省丹东市

功臣荣光吸引应征青年

2022-02-17 15:14:3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应征青年在体检间隙倾听军功章背后的故事

本报讯 郑泽、崔鹏报道:2月6日,欢庆的锣鼓声在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广济街道响起,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上门为某部军官赵野家送立功喜报。参加仪式的,还有十几名预征青年。听功臣讲军功章背后的故事、感受光荣之家的高光时刻,让青年们心潮起伏,更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志向。这是丹东市发挥功勋英模教育资源作用,引导应征青年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做英模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随着国防法规的日趋完善、优抚政策和征兵激励措施的落地落实,青年应征热情高涨。如何让他们从入伍之初就系好“第一粒扣子”?丹东军分区党委决定:充分运用身边的功勋荣誉教育资源,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应征青年校正价值导向、端正入伍动机。

他们请功臣英模“把奖章证章戴起来”,参与征兵工作。军分区依据相关规定,制订了佩戴奖章证章细则,规范佩戴奖章证章的类型、方法和时机。从征兵宣传、体检政考、役前教育训练,一直到审批定兵、新兵启运等各个环节,全军分区67名荣立过军功的现役和文职人员以及所属干休所41名战功卓著的离休老干部全程参与,与预征青年面对面,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成长过程和军旅感悟。与此同时,他们要求各基层武装部在为立功受奖官兵送喜报时,组织预征青年代表参加,举办“军功章照耀军旅人生”主题报告会、“功臣故事分享会”等活动。3年来,这个军分区先后举办80多场主题报告会、故事分享会,以荣誉激发动力,让榜样催人前行。

功臣助力征兵,提升了征兵质效。该市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逐年攀升,2021年大学生征集比例达88.7%,大学毕业生占42%,去年立功人数也较2019年翻了一番。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