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西安等城市

边防官兵成为大屏主角

2022-02-17 15:11:1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在北京街头户外大屏循环播放的征兵宣传海报上,桑代(右二)等官兵笑容灿烂

本报讯 特约记者刘晓东报道:“看,连长,我们‘站’在了北京!”春节期间,西藏阿里,某边防连战士廖勇向连长桑代展示朋友发来在北京西单街头拍摄的照片。红红的灯笼、闪亮的霓虹、熙攘的行人,节日的首都年味浓浓,商场外电子大屏上,是桑代等官兵执行任务归来时欢乐的瞬间。

“你守岁,我守你”“有你在,我心安”“无奋斗,不青春”……春节期间,在北京、西安等城市重点商业街区和城市公共交通电子大屏上,一组以春节为背景的主题征兵海报,为节日的城市增添了一份温暖和感动,也为正在进行的上半年征兵工作添了一把火。

海报中,桑代等官兵笑容灿烂,而他们戍边的日常充满艰辛。望着照片中的海报,官兵回忆起一段段执行任务的经历。

海报的远景是连绵起伏的雪山,巍峨壮美,走近它却风险重重。桑代告诉记者,连队巡逻的一个点位在海拔5600多米的山坡上,每一次,官兵都需要从海拔4300米的山脚沿着羊肠小道向上攀爬。阿里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即便在平地正常行走,也如同平原负重10公斤。而他们还需要背负15公斤重的物资,攀爬3公里的曲折山路。不到一半路程时,官兵们的呼气已在面罩上结成厚厚的冰霜,肺部和喉咙像火烧一样,不少人还有从山上滑落受伤的经历。可以说,每一次巡逻都是一次生死考验。“如此凶险,那在你们眼里,这雪山还美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官兵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美,祖国的一草一木都是美丽而不可侵犯的!”

照片记录的是官兵完成训练后,扛着枪有说有笑地从训练场返回的镜头。下士李康告诉记者,别看照片里自己笑得欢畅,初到连队时他可笑不出来。由于不适应高原环境,加之体质较弱,不少训练课目他都无法达标。根据他的身体素质和训练承受能力,连队为他制订了循序渐进的训练计划,还指定了老兵帮带。经过大家一起努力,现在李康已成长为连队的训练骨干。“无奋斗,不青春。”指着海报上的大字,李康说:“这句话也是我的心声!”

走在桑代右侧的是班长旦增石加。入伍之初,旦增石加汉语不流利,不愿与人交流交往。连队专门成立汉语补习班,购买辅导书等学习用品,并派专人辅导他学习。战友们还常与他交流,帮助他提升汉语水平。6年时间过去了,旦增石加已经当上了班长。他用流利的普通话说:“部队真的是培养人、成就人的大熔炉。希望各族兄弟姐妹加入我们,履行保家卫国的责任,也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桑代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年,该连有30余名官兵立功受奖,还走出了20余名训练骨干和专业技术能手,连队被上级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