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扎根社区十九年坚守初心为民服务

记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于伍生

2022-02-16 06: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刘德安

于伍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三里店派出所社区民警,自2003年2月从部队转业以来,他扎根基层19年,先后获得“广西公安榜样·爱民模范”“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荣誉称号。

于伍生个子不高,走起路来脚底生风,面带微笑。初到社区,为拉近与群众的关系,他专门印制了一大沓名片,遇到群众就派发名片。为迅速出警、及时调解邻里纠纷,他直接把家安到社区。多年来,他先后走访社区居民3万多户次。

于伍生有个常年在手的小本子,这本工作日记记满了社区各种情况、每天办理的事情,以及当事人的情况和电话。从警18年来,这样的本子于伍生已经用掉70本。

图为于伍生向社区居民宣传规章制度。刘德安 摄

“你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翻开于伍生的日记,里面记录着他与三里店派出所辖区群众的点滴。

77岁的黄大爷患有老年痴呆症,去年6次离家走失,每次都是于伍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调取监控、发朋友圈、沿街找寻。2021年4月28日,黄大爷老伴给于伍生打电话,说黄大爷又不见了。于伍生找了3天,终于在距社区3公里外的城郊大桥下找到黄大爷。

原来,黄大爷想要落叶归根回到陆川老家,所以整天往外跑。于伍生决定帮助老人完成心愿。去年8月26日,于伍生和社区干部一起驱车6个多小时,终于让黄大爷回到他心心念念的家乡。推开祖屋大门的瞬间,黄大爷长舒了一口气。

对社区居民而言,于伍生就是自家亲戚,有任何困难,首先想到的是“打电话给老于”。

18年片警生涯,让于伍生自创出“三勤(腿勤、嘴勤、脑勤)三熟(情况熟、地域熟、人员熟)一甜(笑容甜)”工作法,更好地服务了社区工作,也赢得居民的赞誉。

2020年11月16日晚,三里店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称一名约3岁男孩在辖区某超市门口逗留许久,疑似与家人走失。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找到孩子。由于孩子太小怯生,看到民警哇哇直哭。民警走访周边群众,未找到孩子家人线索,便将孩子带回所里。

谁知刚回到派出所,就遇上从社区回来的于伍生。“这不是万达金街面馆老板的孩子吗?”于伍生一眼就认出这个孩子,并立即将其送到面馆。孩子父母激动地拉着于伍生的手连声道谢。

社区车老太太唯一的儿子不幸坠山身亡,于伍生闻讯主动前往帮助料理后事、安排生活。

“我是社区民警,社区群众不满意,就是我的失职。”于伍生的存在,让邻里纠纷变少了,辖区治安变好了,他所服务的毛塘社区还获得“全国和谐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七星分局社区民警也像于伍生一样,对社区地形、人口成分、发案区域深入研究,熟悉社区的难点、重点工作。七星区治安警情连年下降,2021年三季度,群众安全感达99.35%,创历史新高。

如今,年过半百的于伍生依然带着工作时的“标配”:一个手提袋、一本笔记本、一叠名片、一台执法仪、一支笔,走进一街一区、一家一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