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身为“后备” 心中“常备”

2022-02-11 18:08: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于斌 王梓洋

王勇军(右二)为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讲解无人机操控方法。逯毅 摄

要在克服困难中融入工作,在融入工作中找到自信。视自己为战斗员、冲锋者,潜心谋事、精心做事、用心成事,才能在新岗位建新功。

——王勇军

2021年10月,一纸命令,王勇军从中部战区陆军某部交流到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人武部任政委。

因为曾有3年预备役部队的工作经历,在接到任职命令时,王勇军踌躇满志,认为预备役和民兵都是后备力量,工作开展起来肯定没问题。

然而,现实浇了王勇军一头冷水:安全问题被查、非责任退兵的余波刚过,大学毕业生征集难、部分专武干部“不专武”等问题又接踵而来。

眼前的矛盾问题,让王勇军重新审视省军区系统职能的同时,也激起他不服输的劲头:“预备”也好“后备”也罢,只要心中“常备”,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王勇军与部长沟通后,他们结合换届选举,在地方党委政府全力支持下,调整新配32名基层武装部长和乡镇专武干部。随后,王勇军立即召开全区武装部教导员、武装部长、专武干部任命大会,颁发任命证书,强化他们的身份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业务学习,强本领补短板,助力武装战线“新兵”早日成为行家里手。

一系列举措落地后,成绩有目共睹:今年上半年征兵,全区兵役登记率100%,征兵报名人数、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分别达到任务数的5.8倍、4.1倍和3.6倍。

尝到甜头的王勇军带领党委一班人持续发力。他们深入基层武装部、编兵单位,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练兵备战、基层建设、兵员征集、作风建设、安全稳定6个方面,通过集中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网上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之后,人武部将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付诸行动:升级改造人武部荣誉室、图书室,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结合复训补训,扎实组织专武干部、“四会”教练员等队伍集训,围绕战备钢桥架设、医疗救护等重难点课目专攻精练,应急分队快速反应和情况处置能力大幅提升;对标要求规范“四个秩序”,全面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新营区、新标准、新形象”活动取得成效,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一新……

回顾这半年,王勇军有感而发:“要在克服困难中融入工作,在融入工作中找到自信。视自己为战斗员、冲锋者,潜心谋事、精心做事、用心成事,才能在新岗位建新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