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请相信我,我是军人”

2022-02-11 17:58: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丁光照


“我叫高浩,今年25岁,党龄3年,作为普通一兵,把平凡的事做好,一样能为党争光!”这是上个月军委联合参谋部举办的强军风采展示会上,公勤分队中士高浩的真诚讲述。人们不禁要问:一名普通的战士缘何在战略参谋齐聚的舞台上精彩亮相?殊不知,在这位战士背后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去年夏天,该部办公厅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带着锦旗和感谢信专程感谢他们的恩人高浩。

原来,高浩在休假期间偶遇一起交通事故,一位70多岁的老人被车撞倒,头部大量出血。高浩见状立即冲进人群,查看老人伤情并展开救助。“他说‘请相信我,我是军人’。”当时在现场的某社区主任回忆,“由于不懂得急救知识,我们都在犹豫,没有人敢上前,但是高浩说他学过急救知识,一句话让大家吃了定心丸。”

“当我们赶到医院,看到高浩的时候,他单薄的身上穿了一件白衬衫,衬衫上沾满鲜血格外醒目。高浩简短说了几句后便转身匆匆离开了,当时我们在医院忙于了解各种情况,和医生沟通,配合交警处理事故,都没来得及好好感谢他。”说到这里,老人的儿子胡先生眼眶湿润了,“我母亲最终没能醒来,我不知道母亲弥留之际是否还有意识,如果她有,她一定能感受到有人把她从冰冷的柏油马路上抱起来,为她止血,给她包扎,呼喊着她,温暖着她,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事后,胡先生想方设法联系到了高浩,多次想当面表达谢意,但均被婉拒。

至此,分队领导才得知高浩见义勇为的事情。其实,这已不是高浩第一次见义勇为救人了,早在两年前,刚从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毕业的他,就在路边救治了一名骑摩托车摔倒受伤的青年男子。

当被问及救人时有没有想过后果,万一被家属误解、要承担责任怎么办时,高浩毫不犹豫地回答:“当时没想那么多,只觉得我是军人,就应该赶紧救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