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堂党课“有意思”

2022-02-09 11:07: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国强 熊天霞


聚光灯亮起,飞行学员朱金柱站在了舞台中央。

一袭青衫,手中握着一本会议章程,朱金柱站在台上开始讲述中国革命故事。背后巨大的屏幕上,静卧着一艘红船。

在海军航空大学某团“信仰·信念·信心”情景党课上,朱金柱与同学们演出的情景剧《初心》,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启航时的历史风云,引得台下掌声阵阵。

“真没想到党课还能这样上!”听着学员们热烈的讨论,有着30多年党龄的飞行员王进感慨万千。

王进数不清自己上过多少堂党课。在他的记忆里,有的年轻学员会把“党课”和“高深”联系在一起,对党课教育有一种天然的距离感、生疏感。而这一次,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话题,都能引起学员的自发鼓掌。

活动负责人、该团政工处主任杨旭明说,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网生代”青年学员获取知识量大面广,如何引导他们将党课教育与所看、所学、所思有机结合,得出自己独特的感悟,需要教育者悉心引导。

杨旭明决定来一次大胆尝试:既然学员们视野开阔、紧跟潮流,就让他们当主角,把党课的形式交给他们构思打造,教育者则负责党课内容的嵌入、设计和升华。

“之前总感觉教导员开展一次教育很简单,没想到,自己亲自来做竟然这么难。”00后飞行学员王文浩是情景剧《永不回头》的主演,一开始,他认为参加这样一项活动很简单,“只要表达流畅,台词念完即可。”

然而,当王文浩第一次走上舞台彩排,同学们却不买账——“肢体和语言表达都没有感情,很难打动人。”

王文浩脸红到了脖子根。下台后,他赶紧查阅书本资料、搜集视频素材,把那段历史从头到尾认真学习了一遍,对照史实逐句修改剧本,仔细琢磨语言动作。

这个过程中,王文浩的内心一点点沉静充实下来。他不仅细细雕琢自己的台词,还帮助同学改进剧本编排和内容设计。

演出那天,王文浩的一举一动,紧紧牵动着观众的心。精彩的演绎与灯光舞美完美交融,现场观众时而神情肃穆,时而热泪盈眶。

“要感动观众,一定要先感动自己。”王文浩说,当自己成了教育的参与者、呈现者,再看之前的党课教育素材,感觉已经截然不同。每一次翻阅书本、准备表演,对党的认识就更进一步,对党的感情就升华一层。

王文浩的认识转变,正是杨旭明想要的效果。除了传统的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讲述英模故事等形式外,他们又把寻找身边榜样、创作励志歌曲、演示组织生活等内容作为情景党课的自选动作。发动官兵集思广益,让党课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党课有了“意思”,英雄不再是书本里的一段简介,而是有血有肉的身边人;信仰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行动自觉。

“这就是真学真信的感觉。”王文浩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