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依法治训重在末端落实

2022-02-09 11:01: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学飞 苏延强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全军官兵听令景从,训练场上动若风雷。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各级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确保军事训练法规在基层末端有效落实。

近年来,随着军事训练法规体系日趋完善,官兵的法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治训的理念深入人心。但在个别单位,落实法规制度还有不足,训练中仍然存在“人治”思维,不同程度存在着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有的带兵人按个人意志抓训练,想训什么就训什么,想怎么训就怎么训,或是人为做“加法”抬标准;有的营连落实训练不按计划按“电话”,不依法规凭经验,落实训练法规不到位等,影响了训练质效的提升。根治此类问题,要从思想源头入手,不断提升各级组训者的法治思维,做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立起“法大于权”的风向标。

军事训练法规是组训施训的根本遵循,绝不能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诸如对新装备、新课目热情高,对老装备、老课目不愿意训,训不涉险、险不练兵和按考施训、不考不训,甚至热衷于搞“一招鲜”“花架子”等问题,必须下力气根除。训练实践中,要深入学习掌握军事训练法规,明晰训练思路,严格标准要求,培养按纲施训的“明白人”。要养成“与法对表”的习惯,依法思考谋划,依法制订计划,依法督导检查,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范必须为”。要加强和改进训练监督,健全全程考核评估机制,确保内容训全、时间训够、方法训对、标准训到,坚决防止漏训、偏训、粗训,切实端正训风演风考风。

新军事法规体系完善、内容充实、与时俱进,各级带兵人要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区分层次学,真正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以法规制度为准绳,提升基层干部骨干依法治训的能力,广泛开展军事民主,汇集官兵智慧,纠治训练中的和平积弊、顽症痼疾,解决训练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训练质效。

军必有治,以治为胜。法规的生命力和权威性在于执行,各级要硬起手腕抓好末端落实,一切训练内容、方法、要求都要坚持以法规为依据,确保军事训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不断提升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