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全训练

“切不可把安全寄托在别人身上”

2022-02-09 10:58: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海军陆战队某旅仪器侦察连上士 刘忠畅


“伞降训练有一定的危险性,每名同志必须严格遵守规程,对自己的安全负责,确保万无一失。”新年度开训后的首次伞降训练,我作为教练员,针对之前存在的问题,带领大家逐条逐项学习训练教材,并明确安全责任。

此前一次伞降训练中,当其他战士还在认真整理伞具时,下士小刘早早地完成了地面叠伞动作,等待着我复检。

复检过程中,我发现小刘的伞具存在一些问题:伞衣边缘不整齐、伞绳扣结较乱……“伞降训练不能带着一点问题上天,地面训练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规定,出不得一点差错。”对小刘的问题,我当即提出批评,并要求他重新折叠。小刘起初有些不以为然:“这只是日常训练,按照要求叠放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再说还有教练员检查确认呢。”

训练疏忽一分,危险增大十分。“按照相关流程规定,伞降人员必须将所属伞具按规定要求叠放,先进行自检,确认无误后,再由教练员复检并签字确认。”我严肃地告诉小刘,训练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落实,伞降人员本人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切不可把安全寄托在别人身上。

在我的批评教育下,小刘认识到了问题,重新认真整理了伞具。之后,我和其他教练员一起对照教材,把训练流程分解细化至一令一动,力求在训练前讲清规范流程,明确安全责任。

小刘的情况虽是个例,但我还是向连队作了汇报。在接下来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其他教练员也反映了一些情况,如个别同志跳伞痼癖动作太多,不用心纠正;包装工具使用后随手乱摆,不放回原位;副伞长时间不整理,有较大安全隐患,等等。分析影响训练质效和训练安全的问题隐患,大家认为,作为教练员,不仅要教方法、练技术,更要把科学训练、安全训练、按纲施训的意识牢牢刻在官兵心中。

会后,全连组织大家认真研读跳伞教材,对全体人员以过筛子的办法,梳理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漏洞,分级分类施训,对基础薄弱的人员不盲目追赶进度,安排专人从基础动作教起;对有跳伞经历的人员,重点抠细节、严标准。

前不久,年度首次跳伞训练结束。每名官兵都在教练员指导下安全着陆,顺利完成训练。

(陈岩、张潇赫整理)

工作链接

安全训练,人人有责。纠治训练中的不安全因素,离不开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新年度开训以来,海军陆战队某旅针对训练中存在的个人责任心不强、安全责任不实等问题,严格落实安全训练相关法规制度,对各级教练员进行安全组训能力培训,通过理论授课、技能培训、参观见学、讨论交流等方式,提高教练员依法带兵能力和组训施训本领。同时,在官兵中开展安全教育,让安全训练理念进入课堂,走上操场,推动官兵牢固树立“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意识。在训练内容上,重点指导部队抓好安全防护训练、安全操作训练、紧急避险训练和自救互救训练,全方位提升官兵安全技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