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体系练兵

“除了精通本职,还要融入体系”

2022-02-09 10:58: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第76集团军某旅加榴炮二连下士 张晨


有一次,旅队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连队派我作为骨干代表参加。我和战友刻苦钻研、认真训练新装备,准备一展身手,没想到却在演练中因为忽视各作战要素间的协同配合而栽了跟头,被判提前出局。

那次的演练在一场大雨中展开,我指挥炮车前往预定地点。就在途经一段陡坡时,火炮突然趴窝。班组成员检查后认定是发动机出现故障,必须依靠维修分队进行现场抢修。我立刻拿起话机向上级报告,可连续的呼叫却没有收到任何回应。原来,这片地域早已被“敌”强电磁干扰覆盖,导致我方通信联络受阻。

常规通讯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导调组建议可考虑利用某新型指控系统与修理分队构建实时通信。这却让我犯了难:我们炮班以往很少开展与通信要素的协同训练,训练中遇到此类情况一般是直接报告上级,由上级协调保障力量支援。

眼看打击时间越来越近,我只能自己手忙脚乱地操作新装备。结果可想而知,班组最后没能建立起新的通信网络。错过了火力打击时间,演练被判失败。

“平时不能只盯着本专业研练,更要注重与其他作战要素的协同配合。在体系作战中,忽视任何一个要素都可能导致失败。”导调组的点评一针见血。

在随后召开的复盘会上,大家积极查摆问题成因,制订解决对策。“以往大家习惯于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认为炮班只需要将炮打准就行。现在看来,这是远远不够的。”结合这次经历,我进行了剖析反思。

“按照相关规定,炮兵分队要积极主动融入作战体系,与其他要素做好协调配合。”在随后进行的群众性讨论活动中,连长马超分析认为,我们必须在训练中依法严格落实训练大纲要求,树立起协同配合的体系思维。

“既然是体系作战,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既要每个要素过硬,也要相互配合,才能达到‘攥指成拳’的效果”……全连官兵在一次次思想交锋中,进一步理解依法依规落实体系练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此后,连队立起法治思维、强化体系思维,对照相关条令法规完善训练计划,根据所担负的不同任务,针对性拓展相关专业基础性课目训练。同时,机关也不断加强指导,并完善在各专业中的险情特情设置,使部队体系练兵水平得到充分检验。

(孙 晨、张祥亚、本报特约记者马 振整理)

工作链接

根据相关规定,旅队必须牢固树立联合制胜、体系支撑的观念,积极主动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善于利用联合支撑保障能力,周密组织与支援力量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体系作战效果,加速作战目的实现。第76集团军某旅严格落实依法治训、按纲施训要求,引导每名官兵主动跳出“兵种思维”,牢固树立体系合成意识、加强体系作战素养。日常训练中,他们制订体系化训练细则,解决日常训练中不同专业间配属关系、保障类型等问题;通过成立战法研究小组,在把本专业练精练熟的同时,还要了解其他作战要素、单元、系统;按照作战环境构设训练条件,让部队在实践中摔打磨砺,淬炼体系协同的真功硬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