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训耦合

“遇到特情,我也能从容应对了”

2022-02-09 10:58: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摩步二营火力连下士 姚文


1月下旬,连队组织步枪实弹射击,我因成功处置子弹卡壳问题,受到连长的表扬。我很清楚,自己特情处置能力的提升,离不开连队坚持依法依规组训的严格要求。

这一切,还得从一次迫击炮实弹射击说起。那次,连队参加合成营实兵对抗演练,在实弹检验阶段,我被定为基准炮炮班二炮手,带头开炮。连队赋予我重大任务,我信心满满,心想自己平时训练已多次打过实弹,并且每次都很顺利,这次肯定也没问题。

演练中,在前三发炮弹精确击中目标后,我按照规范动作继续将第四发炮弹送进炮膛。没想到,过了十几秒,炮膛内仍没有动静。在炮班长指挥下,我晃动炮身数次,结果炮弹仍没出膛,炮班长随后下达了“倒弹”口令。

这次险情让我一下慌了阵脚。按照训练相关要求,此时,我应该配合其他炮手将炮弹取出。但平时训练出现这类情况时,连队一般都是安排经验丰富的骨干处置。日常训练中,我们很少有机会练习相关操作。

当时,我想抓紧时间向一名老班长“呼救”,可不巧,班长作为警戒保障负责人,此时不在炮阵地。我只得硬着头皮操作。最终,我们组不仅超时,而且还有两发弹没能打出去,拖了连队的后腿。

演练复盘总结阶段,营长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次经历暴露出个别连队在依法治训上存在偏差,遇到特殊情况没有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置,而是过度依赖骨干力量,导致其他官兵训而不实、练而不精、战训脱节。全营必须引以为戒,绝不能在落实训练大纲上“偷工减料”。

那次演练之后,班长黄善胜通过一对一帮带等形式,组织我们反复训练。通过认真训练,我较好地掌握了迫击炮射击“不发火、近弹、甩炮”等特情处置方法。黄班长又带领大家对照训练相关法规,梳理出迫击炮专业射击中容易忽略的重难点问题,以及脱离实战的现象,逐步细化处置流程,挂账销号进行考核验收。

新年度开训以来,连队以战领训、按纲施训的氛围愈加浓厚,军事训练水平不断提高。前不久,我被推荐代表连队参加迫击炮实弹射击课目比武,取得优异成绩,并被评为“优秀炮手”。

(宋海伟、王 凯、本报特约通讯员刘梦婷整理)

工作链接

在日常训练中,个别基层单位容易忽视实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未能严格按照大纲标准组织特情处置训练,导致与实战要求脱离。第82集团军某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大家剖析典型案例,梳理出“武装奔袭负重缺斤少两”“自救互救无视伤员伤情”等脱离大纲和实战要求的问题,重点进行纠治。该旅结合军事训练大纲等法规要求,区分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官兵,制订特情处置能力清单,设置相关考核课目。同时,加大训练督查力度,制订多种刚性举措,重点纠治军事训练与实战标准不符的问题,完善问题追责机制。如今,旅队“以战领训、抓训为战”的氛围愈加浓厚,官兵研战谋战的使命感、紧迫感明显增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