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风雪边关,家国情深两依依

2022-02-09 10:48: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钞飞航 赵晨光 摄影报道

巡逻途中休息时,宣伟为妻子欧阳冬梅焐手取暖。

军嫂范婷婷来队不久,便和丈夫魏能凯携手去走365级台阶路,那是她在丈夫电话中千百次听到过的“圣地”。

军嫂欧阳冬梅跟着丈夫宣伟(左二)和战友巡逻,体验戍守边关的艰辛。

军嫂廖梦楠特意从老家带来馅料,和丈夫王万果(左二)一起为官兵包包子,让他们品尝自己家乡的味道。

站在边关哨所旁,军嫂范婷婷和丈夫魏能凯深情凝望家乡的方向。

王万果夫妇与连队官兵一起贴春联、挂灯笼,营造节日喜庆氛围。

茫茫雪野中的边关哨所和365级台阶路,是边防官兵365天的坚守,也是边防军嫂365天的思念与牵挂。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份沉甸甸的爱,凝聚着边防军人的无悔坚守,也浓缩着他们对亲情、对爱情的无比珍视。

环境艰苦,孤独寂寞,无疑是边防官兵生活的常态。但是,在喜庆祥和的春节,总有一些军嫂千里迢迢奔赴边关,和日夜思念的丈夫团聚。她们的到来,给边防哨所带来温馨,带来欢声笑语,带来浓浓的烟火气。火红的灯笼、可口的饭菜、开心的笑容……一时间,苦寒的边关,被幸福萦绕。

这是属于边防军人的风花雪月。

这是超越儿女情长的家国情怀。

——编 者

隆冬的西北边陲,寒风刺骨,滴水成冰。但这个春节,几名军嫂的到来,却让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所属边防连队的官兵,感受到不同寻常的暖意。

3600公里、4600公里、3900公里……这些数字,是每位军嫂距离丈夫的路程。她们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一路跋山涉水,奔赴风雪边关,来到久未见面的爱人身边,陪他们和战友们一起过年。

巴依木扎边防连驻地位于一个风口,冬季长时间大雪封山,气温经常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被称作“雪海孤岛”。今年到连队过年的军嫂叫欧阳冬梅,是一名在成都工作的幼儿园老师。从天府之国到边陲营区,漫长的路途加上寒冷的天气,让她出现了头晕、胸闷等不良反应。但是,再高的雪山、再远的路,也挡不住爱的脚步,当丈夫宣伟驾驶摩托雪橇出现在她面前时,一切艰辛酸楚都消散了。

来到连队后,欧阳冬梅发挥专业特长,手绘石头画,制作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剪纸,与官兵们一起装点连队……边防的苦,军嫂最懂,她希望用自己的行动给官兵生活带来快乐。界碑前,在战友的见证下,当宣伟把用红绳编织的手环戴到欧阳冬梅手腕上时,她喜极而泣,哽咽着说出一句话:“你爱这里,我爱你!”

走进阿克雀克边防连的新式保温营房,暖意扑面而来:餐厅、招待室、俱乐部、活动室等各类生活场所及设施一应俱全。“以前连队条件艰苦,家属很少来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今年春节前来了好几个军嫂。”在连队工作生活了16年的四级军士长贾雪松介绍说。

我们见到军嫂廖梦楠时,她正在炊事班帮厨。廖梦楠的丈夫王万果是名炊事员,她来队后一直抢着帮厨,想让官兵多尝尝自己家乡的味道。

廖梦楠的父母前几年相继去世,虽然很需要丈夫在身旁相伴,却从未提出让他退役回家的要求。王万果清楚记得,妻子曾和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论等多久,我都会坚持住……” 这次,她克服重重困难来边防探亲,就是要证明给丈夫看,不管多远多难的路,自己都能走好。

卡梅斯台边防连建连时,官兵在营区后的山地上建了一座哨所,并修筑了一条通往哨所的台阶路。多年来,官兵们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日夜站岗值勤,守卫边境安宁。因这条路恰好有365级台阶,“365级台阶脚踏实地,365个日夜百倍警惕”这句话,便作为连魂一代代传承下来。

今年春节,连队安排来队军嫂参观边防哨所,通过开展攀登365级台阶路、边境巡逻、界碑描红等活动,让她们体验戍边官兵的生活,感悟军嫂的荣光。

刚刚来队的军嫂范婷婷,就在丈夫魏能凯的陪伴下去攀登台阶路。那天,寒风呼啸,天气很冷。走到一半的时候,范婷婷体力不支,魏能凯憋足了劲,抱着妻子爬到山顶。看着丈夫通红的脸,听着他急促的呼吸声,范婷婷动容地说:“365级台阶,就是我365天的思念。走完这条路,我会变思念为动力,时刻提醒自己当好一名军嫂!”

边关莽莽,雪山皑皑。此刻,高原的阳光格外耀眼。阳光映照下,魏能凯和范婷婷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