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向战友们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记冬奥会火炬手、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通占元

2022-02-09 06: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能够代表退役军人参加冬奥会火炬传递,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我将向战友们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在岗位上再立新功。”今天,冬奥会火炬手通占元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月3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传递点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60岁的火炬手通占元进行第2棒火炬传递。

图为通占元在冬奥火炬传递点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进行火炬传递。温晓敏 摄

通占元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站长,常年奋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上,把小蘑菇做成扶贫大产业。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夕,经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北京冬奥组委选拔确定,通占元担任冬奥会火炬手。

“听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通知我担任冬奥会火炬手的消息时,真是没想到,感谢组织信任,把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给了我。”通占元说,他担任火炬手进行传递的张北县德胜村,不仅是冬奥会主办地,而且是他从军20年的地方。

1980年,通占元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军区步兵学校(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步兵排长专业。毕业后,他担任四连副连级排长,一年后任连长。

1999年9月,担任团参谋长的通占元脱下军装,转业到河北省农业厅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负责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在当时,为防范玉米秸秆燃烧造成的严重污染,政府下达了最严禁烧令,可烧秸秆的现象还是屡禁不绝。

通占元在工作中发现,生产食用菌不仅可以大量消耗棉籽和作物秸秆,而且对土地没有任何要求,发展前景广阔。他利用两年时间,对全省野生菌种类和食用菌病虫害种类进行了系统调研。

通过科技创新和实践,通占元和同事们让河北省食用菌种植面积由3万亩发展到35万亩,年产量达310万吨、产值228亿元。

“他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提起通占元,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天生桥镇栗元铺村脱贫户孙海军感激地说。

孙海军下过煤窑、当过泥瓦工,常年挣扎在贫困线上。“以前外出打工受了不少罪,每年也攒不了几个钱。”孙海军说,2021年,他家又承包了3个凉棚和1个暖棚,照往年每个棚每年挣两三万元来看,又是一个收获年。

2015年9月,组织上安排通占元到河北省阜平县挂职任副县长,帮助发展食用菌产业。通占元组织制定了三年建成“一核、四带、百园覆盖食用菌产业区域布局,带动10万贫困群众脱贫”的规划。此后,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在河北全省推广。

挂职担任阜平县副县长期间,通占元用3年时间高质量打造出引领食用菌行业发展方向的“阜平模式”,把食用菌种植从零基础发展成阜平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帮助近万户农民脱贫,在当地被称为“蘑菇县长”。

全面脱贫后,通占元带领同事开展河北省脱贫产业巩固提升行动,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2019年7月,通占元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2月,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