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冰与火”的故事

2022-02-07 11:36: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郑蜀炎

●从老工厂到新兴体育产业,这段冰与火的故事讲述了百年历史;更自信、更开放地拥抱冬奥会,则让我们更加勇于创造新的历史,一起向未来。

有学者认为,在甲骨文中,“夏”源自蝉的形象,“秋”源自蟋蟀的形象,而“冬”竟然与火的形象有关——想来是我们的先古祖辈每逢冬天降临,总是想方设法地找来一些可燃之物,依靠火焰的温度抵御冰雪之寒,于是便产生了这种造字联想。

这源自远古的关于冰与火的考据,记忆着早期人类在大自然中的生存之道。而北京冬奥会一段关于冰与火的故事,却在讲述着我们充满光荣与梦想的传奇。

2019年,现代化的国家冰雪运动项目训练科研基地落成,其中拥有中国首个体育专业风动实验室、首个标准的室内轮滑训练馆、首个超大综合跑台……“国际领先”“中国首个”在这里比比皆是。

作为国家级冰雪运动“大本营”,冰雪运动之光在这里绚丽绽放。此间进行的运动训练、体育科研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冬奥项目;多支国家队在此备战冬奥,运动员从训练竞赛到体能康复皆可实现“一站式服务”……

这里讲的是冰,下面再讲火。

这片超过7万平方米的“冰天雪地”,前身原本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北京二七机车工厂”,是著名的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的策源地之一。伟大的中国工人运动由此燃起熊熊火炬。热播剧《觉醒年代》中许多如火如荼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新中国成立后,老厂焕青春,工人们以火热激情投入到红红火火的社会主义建设中。1958年,这里生产了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机车,工厂因此获得“新中国火车头”的美誉……

这段火红的历史,这座火热的工厂,记载着中华民族光前裕后的百年求索;而老工业遗址的“冰雪奇缘”,无疑是在讲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的迫切需要,在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过程中,跨越两个甲子的“二七”厂正式停产。当然,停产并不是关门。依托悠久的历史底蕴,这个全新的“科创城”开始崛起。

当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成为第一个“双奥之城”时,“二七”老厂也乘奥运东风,迎来新机遇,站在了新起点。此前,我们缺乏专业的冰雪运动训练场所,难免对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带来影响。而当承担起这个沉甸甸的担子后,科研人员和工人们在这里再度点燃火热激情,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以自立自强的“中国速度”打造了众多让世界惊叹的中国精品。

史学家告诉我们,历史有双重含义:一是“指过去发生过的事”,二是“我们对过去事件的理解和叙述”。从老工厂到新兴体育产业,这段冰与火的故事讲述了百年历史;更自信、更开放地拥抱冬奥会,则让我们更加勇于创造新的历史,一起向未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