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精选自己的年度书单

2022-01-29 11:53: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董立鹏


时下,连队为鼓励刚下连的新兵多读书、读好书,纷纷开列书单。这让我想起20年前我作为新兵下连时的情景。当时,连队也向我们这些初入军营的新兵推荐了一个长长的书单。一份书单是战友们读书须臾不可离开的宝典,务必要精选。

书海茫茫,懂得给自己列一份书单,有计划地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层次,总比漫无目的地读书要好。我每年会给自己制订一个明确的阶段性阅读计划,然后寻找自己最想读、最需要的书籍,开列出一份读书清单。这个书单就像我的一份“愿望清单”,每读完一本,就像实现了一个期待已久的愿望。

我懂得“少即是多”的道理,所以,每年只选择自己必须要读、非常想读的书籍。每个月读完一本是我最喜欢的节奏,接着写书评,记读书笔记,尽量把书中的知识内化为自身的智慧。如此读书,日积月累,受益良多。一年之内读完十几本书,并活用书中的道理来指导生活、工作。这样一来,我就缩小了选书的范围,把认为对自己有用的好书精选出来,当成自己的年度书单。

我喜欢精读,一遍又一遍地读,反复琢磨其中深意,查阅详细的资料。常常把某一本书中的道理深深地烙在脑海中,再潜移默化地付诸行动中。浅层的浏览往往使人缺少深入的思考。

在阅读过各种类型的书籍后才发现,真正让人受益的,还是作家花了无数心血熬制出来的那些鸿篇巨制。沉下心来精读《百年孤独》,读懂了马尔克斯的魔幻世界,呈现眼前的总是恢宏壮阔的史诗,总能让我进入那种“一瞬传情,一目传神”的精妙境界,那是何等悲壮,何等撼人心魄。每当我再次捧读阿诺德・汤因比的《历史研究》时,犹如透视6000年来人类历史的比较研究,30多种文明的形态及其起源、生长、衰落、解体的综合比较,总能让我的认识豁然开朗,各种奇思妙想不断涌现,接着不得不读第二遍、第三遍……每一遍都会使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得到前所未有的启迪。

初读某些书时可能会有点费劲,那是因为里面有自己之前未曾触及的知识领域,甚至是作者对世界的独特认知,这更有助于我们丰富知识体系,有助于打破认知壁垒。简单的碎片化阅读只能是添砖加瓦,作为对自己知识体系的补充,唯有沉下心阅读知识密度高的经典,去思辨,去积淀,这些看似难读的书才能成为我们脚下铺展的路。这些著作能让我们从中读出更宽阔的眼界和领域,使内心更清澈谦卑,拥有对生活的洞见。每读完一部鸿篇巨制,都像是去作家的世界中畅游了一番,感受了自己不曾体验过的生活,突然间觉得自己的见识增长了,视野开阔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读力、理解力的不断提升,阅读领域也会不断拓宽,阅读的喜好风格和习惯都会有所改进,书单也会因此删减、增补、调整。正是这些变动,使书单更加丰富完善,成为我的知识宝库。所以,如果决定了要认真对待读书这件事,那就从精选自己的年度书单开始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