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漫谈历代咏虎诗词

2022-01-29 11:50: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洪立


春节临近,农历新的一年即将开启。按照天干地支的排列,是年为壬寅年,生肖为虎。

虎,大自然中的一种猛兽,号称百兽之王、山兽之君。它一直受到中华民族先人们的崇拜,也曾被一些少数民族当作图腾,是勇猛、威严、正义的象征。如今,由于社会的发展、环境气候的变化等原因,虎的族群已大大减少,有些虎种已经灭绝,虎已成为珍稀动物,受到世界诸多国家的保护。

由于虎的生存习性和高大健壮的外形,人类想象中的这种动物拥有百兽之王的地位,在创作领域也经常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自古以来,以虎为描写对象的诗文很多,今略加摘录整理,且为战友们送上一份“年夜饭”,亦可算是为大家添些许乐趣吧。

最早的咏虎诗大约起自于《诗经》或更早。据查,《诗经》中就有多首诗歌提到虎。比如,“硕人俣俣,公庭万舞。有力如虎,执辔如组。”(《邺风·简兮》)是说壮士身材魁梧,当众表演舞蹈时,动作刚健有力如同猛虎,手握缰绳而舞让人眼花缭乱。“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哀我征夫,朝夕不暇。”(《何草不黄》)是说,我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却沿着旷野而行。该诗形容征夫在外征战,如同旷野中的走兽,是《诗经》中反映下层平民生活的作品。其他如“王奋厥武,如震如怒,进厥虎臣,阚如虓虎”(《常武》);“取彼谮人,投畀豺虎。豺虎不食,投畀有北”(《巷伯》);“不敢暴虎,不敢冯河”(《小雅·小旻》)等,其意多取虎威猛之性状。

此后,历朝历代诗人咏虎,着墨最多的便是虎之威风勇猛。南北朝时期诗人谢惠连《猛虎行》云:“猛虎潜深山,长啸自生风。”虎未出场,已是先声夺人,何其威风乃尔!唐代李贺同题诗云:“举头为城,掉尾为旌。东海黄公,愁见夜行。”宋人梅尧臣亦有同题诗道:“山木暮苍苍,风凄茅叶黄。有虎始离穴,熊罴安敢当。掉尾为旗纛,磨牙为剑铓。猛气吞赤豹,雄威蹑封狼。”在古人的诗中,虎的形态气派都极具威慑力,是因为当时的设备有限,古人观察虎时大多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且都带着敬畏之心,因此作品在描写虎时,与虎的实际形象略有差距。

现代文人大家咏虎者亦多。鲁迅先生曾在《答客诮》中写道:“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小於菟”是古人对虎之别称。该诗借用虎不食子、虎亦有情的温情一面,表达了自己对英雄豪杰应当有柔软内心的看法。郭沫若曾写有一首题为《百虎图》的长诗,尽数虎之种种雄姿和神态,极力称赞一年轻画家画的虎:“穷形极态兴颇酣,画虽稚弱志可取。”郭沫若感叹画家画虎的神韵,以至于使自己“观罢离榻感奋兴,吾病霍然忘所苦”。在赏赞虎画的同时,对画家也给予了很大的鼓励。

从古至今,诗人写诗,无不抒情写意,有所寄托。咏虎诗也是如此。在古代,诗人们有时也将虎视为反面角色,当作一种邪恶的东西予以揭露和痛斥。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百姓将苛政与贪官污吏视为“猛虎”。猛兽贪婪食肉,不管百姓死活。正如宋人赵汝绩于《无罪言》中所写,在“草根掘欲尽”的大灾之年,却是“贪官猴而冠,健吏虎而翼”。亦如另一位宋朝诗人洪咨夔在《狐鼠》中所痛言,“狐鼠擅一窟,虎蛇行九逵”“吏鹜肥如瓠,民鱼烂欲糜”。到后来,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年代,国人又是将侵略者当成食人的老虎予以痛击。再其后,伟大领袖毛泽东说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名言,表现出中华民族已经不再恐惧一切凶恶势力,敢于同帝国主义坚持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对老虎形象的惧怕和反感多来自古代社会的刻板印象。过去,由于野外猛虎众多,肆虐人间,曾在很长的历史时期成为一大祸害。“猛虎出林行,咆哮取人食。居人虑虎至,荆棘挂墙壁”“磨尔牙,错尔爪。狐莫威,兔莫狡,饥来吞噬取肠饱。横行不怕日月明,皇天产尔为生狞。前村半夜闻吼声,何人按剑灯荧荧”“夜闻前村失黄犊,村路泥深印虎足。天胡恩此物,而俾之食肉?不见泰山之下妇人哭。”老虎凶猛食肉的天性对于农业社会来说有巨大的伤害,因此,防范老虎就成为古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也正因如此,但凡勇于打虎灭虎者,亦皆被民众视为英雄。武松打虎的故事千古流传,百姓也将老虎视为凶兽。然而,更多文人则是将虎当成正面形象,借虎之雄威雄风,抒发心中雄心壮志和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唐代李咸用《猛虎行》云:“猛虎不怯敌,烈士无虚言。怯敌辱其班,虚言负其恩。爪牙欺白刃,果敢无前阵。须知易水歌,至死无悔吝。”此诗充分寄托了一种情感,那就是真正的猛士在敌人面前要像猛虎那样果敢无畏,至死无悔。李白在《赠张相镐二首》中吟咏道:“拥旄秉金钺,伐鼓乘朱轮。虎将如雷霆,总戎向东巡。”此诗以虎气势傲人、震慑四方的形象比喻良将,形象地状写了将军指挥作战的英武和豪气。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写得更是慷慨激昂、跌宕起伏。他先是回顾往事:“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由此,不由大为感慨:“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复又叹:“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真是虎老雄心在,虎卧雄风存。

毛泽东主席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豪迈地吟咏道:“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这里的“虎”,既指南京地势之凶险,也可以指人民解放军坚毅勇敢,是勇猛之虎,又是胜利之虎。

关于写虎的诗词,自古以来,不说汗牛充栋,也是擢发难数。以上摘录了一些,也不过是挂一漏万,抒发一点虎年感想罢了,借此祝贺新的一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