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走出去“探亲” 邀回来“寻根”

安徽省金寨县开展跨区域双拥共建10年不间断

2022-01-27 15:51:1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夏伦梅、记者蔡永连报道:“先祝贺你们入住新营房,年后我们再组团慰问。”“那就这么定了,大伙都盼着‘老家人’呢。”新春将至,得知驻甘肃某部入住新营区,安徽省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乔第一时间给该部领导打电话祝贺。

金寨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相继走出12支主力红军队伍,历经多次整编改编,至今仍有7个单位与金寨有着血脉渊源。驻甘肃某部便是其中的一支,它源于1934年高敬亭在金寨组建的红218团,后该团被整建制编入红二十八军。

“这些部队的军史馆,是金寨走出红军队伍驰骋疆场的历史见证;金寨155处烈士纪念设施、215处革命遗址,是英雄部队牺牲奉献的不朽丰碑,大别山精神是双方共同的精神谱系。”张乔告诉记者,自2012年开始,县里组建“寻亲代表团”寻找“渊源部队”,开展跨区域双拥共建活动,并借用人文地理飞地现象,命名为“飞地拥军”。近10年来,他们踏遍大江南北,陆续找到7支部队。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会带队跨越千里,为“渊源部队”送去老区人民的深情问候。

“老区人民与‘渊源部队’虽远隔千里,却心意相通,参与‘飞地拥军’,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这种血肉亲情。”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说,2020年“八一”前夕,他随团前往陆军某旅慰问时,在该旅军史馆看到金寨籍开国将军的大幅照片和英雄事迹介绍,同行人员十分感动:“原来英雄部队从未忘记自己的根。”

走出去“探亲”,邀回来“寻根”。近10年来,这7支部队陆续在金寨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官兵回老区寻根,参与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从金寨挑选新兵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新篇章。

“‘飞地拥军’如今已成为老区金寨双拥共建的一道亮丽风景。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以金寨12支主力红军队伍为主要脉络,以历史事件、著名战斗、英雄人物为主要内容,编写《金寨红旅征程》丛书,并进一步做实‘飞地拥军’活动,为把金寨建设成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县,为了钢铁长城永固贡献智慧和力量。”张乔表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