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把牢征兵工作主动权

变“坐等上门”为“三顾茅庐”

2022-01-27 15:50:2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宋伟报道:1月下旬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网上应征报名人数节节攀升,截至目前,已达到任务数的4倍以上,其中大学生报名人数达到任务数的3倍多。博山区人武部政委牟维东感慨:“从‘坐等上门’到‘三顾茅庐’,虽然征兵工作人员多走了几步路,却打通了大学生兵员征集的‘最后一公里’。”

受辖区条件限制,博山区征兵工作排名不靠前。为此,博山区人武部转变工作思路,变原来的“守着征兵服务站等兵员”为“走街串巷发动兵员”,逐村、逐户、逐人宣传发动。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他们与区教育局、人社局等单位对接,通过人口信息系统、学籍管理系统等,梳理辖区内适龄大学毕业生底数,建立潜力人员库,逐一联系并一对一发动。家住城西街道的赵鑫溢今年24岁,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征兵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沟通了解到,他虽有当兵意愿,但担心自己当兵后母亲无人照顾。工作人员来到他家,给他讲军人家属的优抚、优待政策,特别是《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已经落地实施,让赵鑫溢吃了“定心丸”,愉快地报了名。

“把政治思想好、身体素质硬、学历水平高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是我们的责任,遇到好苗子,我们要拿出‘三顾茅庐’的劲头。”博山区人武部部长徐兴文告诉笔者,在答疑解惑的同时,他们分片到人,利用春节期间大学生放假回家的时机,第一时间把征兵政策宣传到适龄青年本人及家庭。

山东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刘梦石,各方面条件都很突出,由于他想考研,暂时没有当兵的打算。牟维东三次上门,和他们一家促膝长谈,把参军的“政治账、经济账、成长账”一五一十地算清楚,最终让刘梦石和家人坚定了报名应征的信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