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主动为驻军解难题

牧民陆续迁出军事库区

2022-01-27 15:49: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赵长鑫、记者肖传金报道:1月中旬,记者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某部库区采访时发现,库区及其周边的草场上不见了牧民和牛羊的踪影,牧民以前居住的窝棚及牛羊圈舍也已全部拆除。该库区分队长耿先念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8户牧民搬迁并得到妥善安置,困扰我部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

该库区位于草原牧区,上世纪70年代库区建成前,库区及其周边是附近3个自然村的集体牧场。库区建成后,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存在部分牧民在库区内放牧的情况。前几年,部队与地方政府及牧民就该问题多次协调,部分牧民相继迁出库区,但还有18户牧民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迁出。

去年6月,天祝藏族自治县主要领导走访慰问该库区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表态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列入县委议军会议题,由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解决。随后,由县人武部牵头,成立了由县委办、政府办、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多次专题磋商,深入库区牧民家庭走访了解,协商解决方案。本着既解决军地历史遗留问题,又让牧民群众满意的原则,地方政府按照“集中清理、妥善安置、托底保障”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通过生态移民安置、货币化补偿、禁牧补贴等优惠政策,最终解决了18户牧民的搬迁问题。

据该县人武部部长周廷祥介绍,近年来,该县把为驻军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当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抓实抓细,县主要领导每年深入驻军对接部队需求、了解官兵困难,并通过召开县委议军会统筹解决,先后为部队划拨土地保障演训,建立军地联合巡察机制维护军事靶场,筹资投入县人武部、武警某部营房建设、老旧取暖设施改造、周边道路维修,解决部队干部家属工作调动及随军安置等,受到驻军官兵一致好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