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成都战役

解放大西南的重要一战

2022-01-27 15:25: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黄凡 杨正硕


成都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消灭国民党军在西南地区主力的一次重要战役。成都战役于1949年12月打响,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在成都平原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30余万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盘踞川西,伺机反攻的企图。

贯彻作战方针,穿插迂回分割。早在进军西南之前,毛泽东就深刻把握西南形势,在第二、四野战军作战方针中明确指出:“对白崇禧及西南各敌均取大迂回动作,插至敌后,先完成包围,然后再回打之方针。”在刘伯承和邓小平的指挥下,第二野战军严格贯彻方针,于1949年11月1日向川黔进军,以第3兵团主力与四野一部配合挺进川东,于30日歼灭宋希濂第20兵团主力,解放重庆。随后以第5兵团和第3兵团第10军由湘西邵阳地区挺进贵州,在解放贵阳、遵义后迅速向川南迂回,切断胡宗南集团退往云南的道路,割裂了白崇禧集团与胡宗南集团的联系。

紧盯关键方向,实施战略合围。面对颓势,蒋介石急令胡宗南集团向成都地区撤退,为下一步后撤云南或逃往国外做准备。考虑到敌退往云南两条道路中,有一条已被我军切断,刘邓当即决断,迅速占领敌后退道路的关键处乐山。此时部队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早已人困马乏,战机稍纵即逝,如果休整可能导致迂回包围战略前功尽弃。12月6日,刘邓发布《成都平原围歼战》命令,果断作出“继续西进,完全切断敌之退路”的部署,第10、16军受命由纳溪地区向西急进,迅速占领乐山、荣县和井研附近地域。

打开乐山门户,卡点控要布势。根据战略部署,47师担负正面主攻乐山的任务,48师负责偷渡岷江突袭敌后侧。12月15日晚,48师14团强渡岷江。16日,我军攻占乐山、夹江地区,17日又攻占峨眉、洪雅地区,19日攻占名山地区。随着第3、第5兵团相继攻占简阳、邛崃、大邑等地,我军完全切断了国民党军逃往康、滇的道路。

军事打击控局,政治施压争取。在加强军事进攻的同时,我军政治工作也在同步用力。11月21日,刘伯承和邓小平向西南地区国民党军政人员发出忠告,号召大家接受“约法八章”,停止抵抗,听候改编,保护公共财产,维持地方秩序。在我军强大政治攻势下,国民党军卢汉、刘文辉等,于12月9日率部分别在昆明、雅安、彭县等地通电起义,云南、西康两省宣告和平解放。此时,成都之敌已是瓮中之鳖。12月22日,胡宗南在新津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主力分路向西昌方向突围,自己却乘飞机逃往海南岛,导致敌人内部陷入极大混乱。

蒲江遏敌突围,三日击敌五万。国民党第5兵团作为胡宗南的嫡系部队,依然负隅顽抗。24日下午,司令官李文指挥所部7个军分两路向雅安方向突围,当即遭我军阻击。25日凌晨,李文指挥4个军,绕过邛崃转向蒲江以北的寿安、西来、复兴一线。我第16军立即调整部署,以攻为守,迅速对敌实施分割包围,以6个团的兵力与敌展开激战。经3天激战,国民党军第5兵团7个军约5万人被我军击溃。27日下午,李文率20多名将领和残部万余人向我军投降。同日,驻扎成都地区的国民党军第18兵团和成都城内的部队等相继起义,成都宣告解放。30日,我军在成都举行隆重的入城仪式。

经此役,我军基本歼灭了退往西南地区的国民党军主力,迫使敌在不久后退出大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