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兵支书李炳旭拿出攻山头的劲头

八年带出两个先进村

2022-01-27 15:23: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马春雨 孔祥鹏 本报记者 范奇飞


1月16日,辽宁省新宾县红庙子乡长岭子村的气温达到零下28摄氏度。寒冷的天气没有阻挡村民的热情,30平方米的村部会议室里挤满了人,他们都是兵支书李炳旭的忠实“粉丝”。

“当兵可以锻炼人,是部队培养了我。”李炳旭从自己当兵的经历讲起,向适龄青年及家长介绍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做征兵宣传发动。在十里八乡,提起李炳旭,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为啥?从村民给他贴的3个标签可见一斑——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爱军助民的慈善家、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李炳旭1984年参军,1987年退伍返乡,现任长岭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04年下岗后,他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跑运输、经营木材、种植中草药,一步步把生意做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2013年3月,乡领导找到李炳旭,动员他参加红庙子乡红庙子村党支部副书记竞选。

“既然组织找到咱,咱不能辜负组织信任,要拿出攻山头的劲头,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李炳旭暗自下定决心。“村里要振兴,关键是发展产业。”这是李炳旭当选后首先思考的问题。他请来专家对土地进行检测,发现红庙子村的土壤适合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这正好是他的老本行。一开始,群众有顾虑,他发动村里退役军人、党员出资入股,成立合作社,成功种植中草药北苍术。在他的牵线下,合作社与四川一家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如今,该村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千余亩,带动110户村民致富,解决500多名村民就业难题。红庙子村也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党支部”。

李炳旭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说起长岭子村曾经的贫困,在当地出了名,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水是井水,路是土路,村集体还欠下一笔债务。2020年9月,李炳旭主动参加长岭子村党支部书记竞选,最终高票当选。

李炳旭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里欠下的外债。他通过清查村集体资产,发现了一块可耕种的撂荒地,当即召开村委会,决定将这块地转租出去,用租金偿还外债。紧接着,他多方筹措资金,仅用一年时间,建起党群活动中心、村部办公楼、村卫生室,并启动了饮水管网建设工程,让3000余名村民用上自来水。此外,全村200余条道路全部得到硬化,50盏路灯、2500棵绿化树扮靓村庄。

接下来,李炳旭把发展重点聚焦到产业兴村上。结合新宾县“十四五”规划,村党支部历时半年制定出“2021至2025年长岭子村文教民俗旅游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将工作重点定位在发展文教和旅游项目上。记者翻开规划看到,一期基础建设7个项目全部竣工,二期建设公共活动广场、休闲凉亭、景观步行道等8个工程全部立项,三期、四期、五期围绕打造文旅乡村,开办国防教育训练中心、打造朝鲜族风情民宿、建设生态旅游康养基地等项目已罗列在案。

2021年,长岭子村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谈起下一步发展,李炳旭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与烈士后代见面,征求在村里建设抗日英雄李红光纪念馆的意见建议。同时,他正与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对建设长岭子村国防教育基地、军民双拥共建点进行探讨论证。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