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告别“摩托大军”乘上“返乡专列”

老兵的回乡路: “很暖心”

2022-01-27 12:03:3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刘德安 马相聪 本报记者 冯强


“这次确实被暖到了!”1月21日10时20分,高铁广州南站,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防疫礼包,广西钦州退役军人施显军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胸前的“特别通行车票”:“乘坐免费专列返乡,多大的荣誉呀!国家没忘记我们,太激动了……”

当天,和施显军一样,有128名广西在粤退役军人携64名家属乘坐D3614次专列,从广州南站回到南宁东站。专人联络、专区候车、专人引导、提前办理团体购票、准备防疫用品……不仅仅车票免费,还有贴心的服务。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广西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联合组织的“温暖回家路——广西在粤退役军人免费返乡专列”活动。

“专列返乡一路暖。”施显军告诉记者,自2007年以来,他一直在广东增城一家酒店务工。前几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加之下火车后回农村老家交通不便,他便加入了返乡的“摩托大军”:“想都没想过能有今天这样的幸福!”

“顶着寒风骑行,长途跋涉,一路艰苦不说,安全也没保证。”坐在一旁的退役军人廖世杰接过话茬,“以前带着妻子和大孩子骑摩托车回家,500多公里,跑一趟十来个小时。天冷风大,大人挨冻受累不说,可怜了孩子。”他低头摸摸怀里睡得正香的小女儿的脸道:“她就有福喽,就因为她爹当过兵……”

“这次我爸妈也坐上了免费返乡专列,我爸高兴坏了,天天发微信在家族群里‘显摆’,说当年支持我当兵这个决定十分正确……”广西梧州退役军人李思昌笑着说,一旁,他的父亲正忙着在标语前拍照留影。

在候车大厅,记者见到了前来送站的广西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李葆盛。他介绍说,广西在粤务工、经商退役军人有5万多人,每年向粤港澳大湾区定向输出退役军人务工人员5000人以上。

“返乡专列报名人数一度达到400多人。”参与该活动的志愿者、退役军人程道康告诉记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化,他们适时调整工作计划,劝导已报名的广东珠海、深圳、佛山等地退役军人“就地过年”,对原本计划自驾返乡的退役军人及家属,邀请他们乘坐专列,减少安全风险。

记者看到,他们还在进出站口设置志愿者站点,全程提供服务,按照“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退役军人平安、有序、健康出行。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就是骨子里的军人意识吧。”在深圳务工的广西河池退役军人杨小琴,尽管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乡过年,但她还是响应号召,取消了已经报名的行程。

当日13时8分,D3614次专列缓缓驶出站台,满载着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出发了。

“小小车票传递出党和政府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和社会各界尊崇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温度。我们要将服务延伸到更多地方、惠及更多壮乡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对记者说。

13时35分,记者看到施显军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年过半百在广东打工的老兵,今天坐着党和政府安排的免费专列回来,大姑娘坐花轿头一遭,赶上了好时代。感谢党和政府,若有战,召必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