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忠诚卫士心中的歌

2022-01-27 11:59: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曹先训


“面对强敌,我们有没有胜算?狭路相逢,我们够不够勇敢?”夜幕降临,“英雄城”南昌的灯火还没有完全点亮,威武雄壮的战歌已在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礼堂响起。

近日,该支队以音乐会的形式唱响“新时代忠诚卫士组歌”,唱出官兵矢志强军、聚力练兵打仗的昂扬斗志。

“忠诚的卫士,强军的征程。统帅发号令,使命重千钧……”音乐会在某大队官兵嘹亮的大合唱《向着强大的现代化武警部队前进》中拉开帷幕。

某特战大队是该支队的尖刀和铁拳,连续4年代表支队参加总队特战“巅峰”比武夺得团体第一名。由他们演绎的大合唱《快快快,时不我待》充满了战斗的硝烟味道,令人血脉偾张。走下舞台,某特战中队指导员叶杉说:“这首歌是特战官兵的真实写照。我们就是要时刻保持临战姿态,赢在‘快一秒’,胜在‘敢亮剑’。”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的幸福就是咱最大的愿望……”独唱《人民至上》悠扬动听,视频中的一幕幕场景把观众的思绪拉回到2020年7月的鄱阳抗洪大堤上。当时,该支队千余名官兵日夜守护着那道防线——昌江圩。昌江水面高出大堤路面1米多,成了地上“悬河”。该支队官兵连续奋战,筑起一道宽阔子堤,挡住了奔涌的洪水。

“‘新时代忠诚卫士组歌’是武警部队献给党的百年诞辰的新时代战歌,极具兵味、战味。”该支队领导对记者说,他们要把传唱组歌活动作为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重要抓手。

“我们将强军文化建设、特战文化品牌融入音乐会,展现机动官兵加强练兵备战、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的风采。”音乐会负责人、该支队宣保股干事梁伟介绍说。他们将“新时代忠诚卫士组歌”改编成独唱、情景表演、小组唱、歌伴舞等形式,融入军乐队和合唱团表演,通过多维艺术手段呈现给官兵。

作品能不能打动观众,要靠质量说话。在排练中,参演官兵全身心地投入,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强训。“加班排练到晚上10点半,然后又站了一岗。”某工兵中队战士李天玉说,参加演唱排练虽然累但感到很快乐。

“主持词一次次推倒重来,台位一遍遍打磨成型……付出努力后,第一次担任大型晚会主持人的我才有了站在舞台上的信心。”主持人丁力柯说。此次音乐会的6名主持人都是从不同岗位临时抽调过来的,多次排练加班到凌晨。演出时,听着台下官兵的阵阵掌声,主持人戴熙洳说:“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枪已上膛剑已出鞘,战争就在下一秒,打赢才有资格聊……”小组唱《战争就在下一秒》,歌唱演员来到台下与观众互动。在他们的带动下,官兵一同唱响:“来吧来吧巨浪,来吧来吧风暴,我们早已准备好……”热烈的氛围感染着全场官兵。

据了解,该支队在教唱组歌活动中,党委一班人带头学、带头唱;教歌员发挥“酵母”作用,利用饭前集合、训练间隙、自由活动等时间组织教唱。他们还利用强军网、军营广播、灯箱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组歌内涵,营造学唱氛围。

“我们接过鲜红的战旗,坚毅的目光、庄严的军礼……”随着某作战支援大队嘹亮昂扬的《接战旗》合唱,舞台上一面鲜红的战旗在官兵手中传递,让现场官兵激情澎湃。

一曲终了,指挥员、某防化中队中队长王康赟转向观众:“分指挥员,起立!让我们唱响《一路忠诚》。”台上台下千余名官兵同唱一首歌,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心中吹过南湖春风,我们走来一路忠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