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疆军区某团与帮扶村共建精神文明

“聚心茶社”聚民心

2022-01-27 10:53: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董云杰 李荣荣 本报特约记者 张强


冬日的新疆,寒意浓浓,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村民们的心里却温暖涌动。

穿过长长的葡萄走廊,记者来到村子,看到村民们正在“聚心茶社”唱歌跳舞。

24年前,南疆军区某团与该村结对共建。经过全面帮扶,该村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乡亲们脱贫致富了,自然要追求更好的精神生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去年,军地联合建起了“聚心茶社”。

村第一书记土尔荪·热合曼说,村民们闲暇时能到“聚心茶社”小坐,享受惬意时光,得益于军民齐心推动乡村振兴。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茶社舞台上,儿童演出队跟着歌曲节奏翩翩起舞。

平时孩子们放学早,“聚心茶社”成为他们的乐园。该团还为孩子们聘请教师,课余时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周末练习声乐、舞蹈等。

一曲欢快的《好日子》刚唱罢,村民吐鲁洪·托合提缓步上台,弹奏起都塔尔。

“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在“聚心茶社”的舞台上,吐鲁洪将部队官兵帮助自己的故事写成歌曲,自编自演自唱,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现在村民走出家门就能到‘聚心茶社’品茶谈心、观看节目、阅读书籍,幸福感十足。不仅如此,村里许多建设发展规划,也由军民在此共同商议决定。”土尔荪·热合曼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团还帮助村里建起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双拥广场等文化场所。“聚心茶社”把村民的心聚在了一起,带动乡亲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廉颖婷

审核: